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希腊党派分歧加深 银行挤兑超过12亿欧元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据雅典银行家表示,希腊储户周一和周二从银行提走了超过12亿欧元的资金。图为2012年5月17日,希腊雅典,民众正在希腊国家银行分行外的自动提款机前排队提款。(AFP PHOTO/ANGELOS TZORTZINIS)

2012年05月18日讯】(记者杨辰综合报导)近日来,欧洲各国领导及欧盟官员呼吁希腊政府严格施行财政紧缩政策以扭转面临崩溃的经济局势,否则将不继续对希腊进行资金援助。

虽然过渡政府已于周三成立,但是希腊政党意见分歧加深,激进左翼联盟继续重申自己的强硬态度,表示欧洲政府若强制希腊退出欧元区并停止经济援助,希腊政府将停止偿还债务。雪上加霜的消息是,希腊银行储蓄挤兑速度令人担心,而且欧洲央行已暂停对某些希腊银行的流动性补助,恐拖累希腊央行并波及整个欧元区,或将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动荡。

希腊过渡政府成立 宣布6月国会大选

希腊周三任命了一个过渡政府,67岁的资深法官皮克拉门诺斯(Panagiotis Pikramenos)被任命为过渡政府。他表示,过渡政府唯一目的就是带领国家进入新的选举,并宣布将于6月17日再度举行国会大选。

共产党领袖帕帕莉卡说,各党派领袖都同意,过渡政府没有权力做出任何具国际法律效力的决定,"如果发生紧急或无法预知的事件,过渡政府需谘询各政党并在总统的参与下一同处理"。

欧洲领导呼吁紧缩政策 党派分歧加深

随着欧洲各国领导以及欧盟官员对希腊财政紧缩政策的呼吁,希腊党派分歧加深。

5月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奥朗德称,只要希腊坚持留在欧元区所要求的紧缩措施,两国将考虑刺激希腊经济增长的措施。英国首相卡梅隆也于5月17日督促欧元区领导人"解决自身问题"。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表示,只要希腊政府坚持救援计划协议中的财政紧缩政策,欧盟愿意继续与希腊合作,扭转面临崩溃的经济局势,但是希腊政府必须恪守在与其他16国签署救援计划时定下的承诺。

他说:"我们充分认识到这个选择对希腊人民来说十分不易,而且需要他们自己的牺牲和付出,但是我们找不到其他痛苦少而简单的替代方案。这计划要求面对改革时的团结和支持,否则希腊将不会继续得到资金援助。"

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党魁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对此不以为然并在周三重申了自己的强硬态度。他表示欧洲政府不敢真的强制希腊退出欧元区,因为他们无法承担这对欧元区的冲击,"默克尔现在认识到,如果她让希腊退出欧元区,那么她自己也不得不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他更强调如果债权人取消对希腊的援助计划,那么希腊政府将停止偿还债务,"除非他们继续给我们分期贷款,否则我们将不偿还债务,因为我们的首要目的是支付工资、养老金来挽救一个分崩离析的社会。"

泛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和保守派新党(New Democracy)形成的政治联盟与激进左翼联盟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加深。

欧洲央行暂停补助发放 希腊银行接近生死关头

据雅典银行家表示,希腊储户周一和周二从银行提走了超过12亿欧元的资金,每日0.75%储蓄总额的挤兑速度令人担心。

雪上加霜的消息是欧洲央行(ECB)暂停对某些希腊银行的流动性补助。欧洲央行于5月16日称,由于四家希腊银行未能成功完成资本重整已停止向他们提供流动资金。有知情者指,这四家银行已耗尽资本,以至股本权益变成负数。欧洲央行只对有偿债能力的银行执行再融资操作,牵涉其中的希腊银行正在向希腊央行寻求流动性的协助,希望获取备用融资,该机制被称为"紧急流动性援助"(ELA)。

但按照法律规定,即便是获取此类资金也需要获得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如果管理委员会拒绝,希腊整个银行部门将崩溃,从而迫使欧元区各国政府注入更多的资金。可是,面对希腊政党的分裂以及对财政紧缩政策的不利执行,各国政府可能会拒绝再次投入资金,届时希腊政府将被迫重新印刷德拉克马,或将引发新一轮金融动荡。

国际金融协会(IIF)负责人达拉雷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导致希腊政府无法偿还欧洲央行的流动贷款,这将迫使该央行进行大规模资本重组,届时全球损失恐高达1万亿欧元。

(责任编辑:高静)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5-18 03:44:44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希腊党派分歧加深 银行挤兑超过12亿欧元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