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中印对峙骑虎难下 印度军演还修路 中方短板曝光

2014年习近平会晤莫迪。

之争僵持至今已两个多月,政论家陈破空表示中印对峙僵局难解,不过有分析认为中印边境将进入恶劣天气,双方开打概率很小。港媒发文分析称,如果中印之间真的开战,政府随时可以依据其国内的〝敌国财产法〞没收所有中资在印财产,即使中方军队歼灭了印山地军,也可能得不偿失。

印媒指中方越界进入印度境内。(网络图片

港媒:中方有短板歼灭印山地军可能得不偿失

针对当前中印边界之争随时可能爆发的状况,香港《东方日报》8月24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如果中方决意要对印开战,需提前防范印度依据其〝敌国财产法〞没收中资在印财产。

〝敌国财产法〞是印度独立后与巴基斯坦持续战争中酝酿制定的法律。早在1962年爆发的那次中印战争中,印度方面就曾没收过中国企业和公民在印度的财产,此后经过多次修改,〝敌国财产法〞于今年3月已正式成为印度的国家法律。

该文分析称,目前中资在印的资产高达五百亿美元,而印度在华投资则屈指可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一旦中印开战,中方就算歼灭了印度的山地军,却因此而损失了在印的五百亿美元财产的话,也是〝得不偿失〞。

文章建议:中方在开战前,应尽快从印度〝撤资撤人〞,同时中方也应针对印度的〝敌国财产法〞制订出中方相应的法律,以便与其相抗衡。

文章表示,印度目前的策略是以拖待变,想要等待大雪封山之后中方军队偃旗息鼓。但在印度如此〝步步进逼〞的情况下,中方为保住自己的颜面,也很难轻易从边界对峙地退兵。

该文最后提示中国商人,考虑到印度长期与中共敌对以及两国的边境之争等原因,中资对在印投资要〝极度谨慎〞,〝既要防止授人以柄,又要防范资印以财。〞

中印两国曾经在1962年爆发边境战争

印军在班加湖地区

印度在中印边境不但修路还演习

据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网8月24日援引《今日印度》报导,在拉达克地区从列城(Leh)到班公湖的224公里路程中,有印度军队和车辆常规移动。该地区的班公湖区域成为中印士兵边境对峙的最新冲突地点后,印度陆军将在海拔约4,267米、距离张拉山口仅有数公里的地方举行军事演习。

报导称,8月15日早上印度第23锡克兵团在班公湖升印度国旗仪式结束后,一小队印度士兵沿河岸返回营地,随后中印双方发生了互掷石块事件。

另据《印度斯坦时报》报导,近日印度内政部已批准建设一条从马尔斯米克拉到热泉的公路。马尔斯米克拉到班公湖西北端仅20公里。据称,这段公路可以把偏远地区的印度安全部队与中印边界争议地区连接起来。

中方大批士兵大挖战壕

中方大批士兵大挖战壕

中方大批士兵大挖战壕

东方日报24日报道,中方大批士兵在海拔4600米高原大挖战壕,构筑起一系列防御工事,做好应对敌军的准备。

陈破空:中印对峙僵局难解

政论家陈破空在《自由亚洲》专栏中分析中印僵局表示,中方之所以难以后撤,因为它正在修筑通往这片高地的军事公路,最后一段遭印度军人的人墙阻止。如果后撤,不仅留下烂尾工程,而且丢失面子,尤其习近平更可能遭到党内反习势力的揶揄和指责,从而危及他十九大的权力建构。

印方之所以不能后撤,因为一旦让中共建成直达印度和不丹门户的军事公路,并占据战略高地,将对印度和不丹构成直接威胁,借此,中共还可随时打通通往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的通道。印度无法坐视红色霸权深入南亚,严重危及包括印度在内的区域安全。

因此,双方从6月中对峙至今,陷入僵局。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认为,对峙边境地区是高山,坦克根本用不上,中共没有多少经过特训的山地部队,普通士兵在几千米的高山上,连呼吸都会困难。

极端天气或促使双方撤军

中国大陆军事专家王云飞认为,中印会不会动武8月是关键,之后9月因为天气因素,如果冲突没有扩大,双方自然会撤军,能够避免战争规模扩大。

有中国大陆民众则认为,10月雪季到来,天气变寒冷反而是化解两国对峙僵局的契机。根据去(2016)年10~12月的平均气温显示,最高温平均12度,最低温零下23度,雪季又经常吹起5级以上强风,因此印度军人会驻扎直到洞朗雪季来临,双方人员因为天气因素,不得不同时或者相继后撤。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永明表示,中印边界战略上虽然重要,但是因为地形上、地物上要进行持续的冲突很困难,是相当泥泞,军队难以进行后勤补给,他认为这是两国面子之争,开打的机率只有3成。

印度与邻国巴基斯坦存在领土争端,中共却是盟友。处于中印之间的尼泊尔、缅甸、孟加拉,受宗教、社会制度等影响,一直与新德里关系较为密切,但近年来北京当局一直借签订协定、进行经济援助等手段试图增加影响力。

印度则通过加强与美日的结盟来进行反击。美国总统日前公布阿富汗和南亚新战略,宣布将提升印度在阿富汗的作用,这也被认为与中印较量有关。

东方日报评论文章说,众所周知,阿富汗塔利班的幕后支持者是巴基斯坦,与巴国不睦的印度如果在阿富汗驻军,就可以从西北两面对巴国施加军事压力,亦可以借机威胁中巴经济走廊,遏制中共。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印对峙骑虎难下 印度军演还修路 中方短板曝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