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

爆微信窃取美国国家机密 美禁微信

举个例子,有个朋友告诉我,他发了一个对来说比较敏感的一条新闻,一条消息,他同时发给中国大陆的亲人,在美国的亲人,也发给一部分在美国的中国人,但是这些人用的是中国大陆的手机,三种人。后来他发现…

这两天让最关注的新闻就是美国(川普)总统颁发的有关禁止微信的禁令,从8月6日开始45天生效。有海外媒体综合报道,中共这些年已经封杀了几乎所有的海外网络通讯软件,迫使很多在海外的华人与国内亲友网络联系时几乎就只能是用微信,所以该禁令引起了很多华人的担忧,担心禁令后无法再使用微信。美国为什么要禁微信呢?海外华人有什么替代软件与中国大陆网络联系吗?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美国的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

美国为何允许收购抖音(Tik-Tok)而直接禁微信?

在川普总统8月6日当地时间晚上发布的两项行政命令中,其中之一提到禁止美国管辖下的个人或公司与拥有微信的中国公司腾讯进行“任何交易”。这个禁令将在45天后生效。与Tik-Tok不同的是允许Tiktok(抖音国际版)被收购,这个也必须在45天中完成出售交易,为什么美国允许微软收购Tiktok而对微信是直接禁止?

谢田认为:因为这两个公司性质不太一样。“首先微信我们知道它的主机都是在中国大陆,全世界所有用微信的人,不管在美国的华人用微信,甚至两个都在美国的两个华人之间,比方我们两个都在美国,我们两之间用微信的时候,我们讯息发出去以后,通过我的网络运行商,要连回到中国去,就是说即使在海外的两个中国人之间用微信通讯的话,我们的讯息不管是短信,数据,还是声音,还是视频,实际上都要从中国绕一圈再到你那,两个人都在海外都是这样。

当然中国和美国之间,更是都通过腾讯公司的电脑,我们也知道它实际上是可以轻易的过滤、阻挡,或者甚至发虚假通过的讯息。美国没有办法通过收购微信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微信没有在美国有一个独立的美国微信来控制/处理美国的业务。

而抖音还其实是有点不一样。抖音我们知道它的母公司是字节跳动,在中国在北京。但是确实它有一些在各国有各国的运作,就说各国有各国的运作,这些人的讯息不一定要通过北京的字节跳动来转达。但是确实有可能因为中共对这些公司的控制,它可以用国家安全法来勒令所有子公司必须把数据交给中共,有这种威胁。”

之前就美国收购抖音能否消除安全隐患,谢田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在收购中能满足美国的要求,堵住漏洞来保证安全。“我们知道美国政府已经授权,微软公司跟抖音在谈判,在收购,说条件,如果基本的要素、基本条件能达到的话,还是让可以用,在美国用抖音,游戏或者软件,但是也可以保证安全,使这些数据不会送到中国大陆去。但微信就完全没办法做到。所以这两个实际上有点相似,但是这两个公司也差距很大。

对抖音来说,美国说45天之内要完成收购,完不成收购的话,会全面禁止下架。对微信来说,从现在开始45天之后全面禁止,基本上完全不可能去收购,把它转成美国公司。”

谢田举例进一步说明为什么说微信对美国的危害远大于Tik-Tok。“比方说抖音,它是有点间接的,因为抖音的用户,我们知道大部分都是青少年,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年轻人用的比较多,当然数量很大,涉及到美国几千万青年人,再加上父母、祖父母。这些成年人、家庭这些所有的讯息,包括地址,帐号,周围的环境、工作环境,很容易把这些讯息通过抖音发出去,但是美国现在在堵这个漏洞。目前为止,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有什么直接的证据表明什么样的机密,涉及国家安全的讯息已经被抖音给转过去了,但可以说现在美国政府做的事应该是未雨绸缪。

但是微信是不一样。微信实际上在全中国大陆的份额特别大,中国大陆几乎人手一个,每个人都在用。在海外的华人也几乎每个人都在用,或绝大部分人都在用。并且微信里面除了这种短信、讯息、彩信、传放文件外,还包括金融交易,各种各样的交易支付,发红包、买红包,什么委托付款。这个实际上它已经跟银行金融体系连起来,作用非常大。

我们刚才说了,因为微信讯息必须通过中国的主机。举个例子,有个朋友告诉我,他发了一个对中共来说比较敏感的一条新闻,一条消息,他同时发给中国大陆的亲人,在美国的亲人,也发给一部分在美国的中国人,但是这些人用的是中国大陆的手机,三种人。后来他发现在美国的华人,不用中国大陆手机的人,收到他发的信息,但是用中国大陆手机在美国的华人,收到的是另外一个东西,过滤了一部分,有一点点。而在中国大陆的那个人,当然用的中国大陆手机,他什么都收不到,但他这边显示好像这个东西都发出去了。这就非常tricky,非常迷惑人,你觉得好像你的消息发出去了,实际上你没有发出去。显然微信它是按着目标不同的性质,你是美国的,不用中国手机通讯的华人,还是拿着中国手机到美国来旅游的华人,还是在中国大陆,它实际上是分别对待。就是说它可以随心所欲的操控、玩弄、曲解、过滤这些讯息。当然对中共有利的讯息,包括它要偷窃的讯息、情报,它可以用微信来获取。

我们知道你用华为的手机,在中国,在美国也好,你的手机即使不打开,它里面内置的程序都可以让你这些微信或内部软件可以使用摄像头、麦克风。使用华为手机,就相当于有个监听器,监控器,你去哪,所有讯息都会被它收集起来。我们现在知道中共一旦收集到海量的这种讯息后,它们建立了大数据库,用人工智能很容易把对中共敏感的词,包括它需要找的人,需要找的银行交易数额,在什么地方发生的,为什么事情发生的,全部都给你找出来,所以这个威胁危害非常大。”

微信大面积在美国国家安全机密

谢田指出,一旦微信被美国禁止,对在美国使用微信的用户/华人有全面影响。“这个禁令讲的也非常有意思,不光是美国公民,美国永久居民,也包括在美国的外国人,即使是来美国旅游的、留学的外国人,就是在美国所有的人都包括在内。这个非常广泛,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是美国的华人,我们一般都用美国的手机,美国的手机是美国的电信公司,这个禁令一旦开始生效,首先那些电信公司绝对不会允许这些软件在他们的手机上运行,在网络上也不会运行。

不管是苹果Apple Store也好,或者安卓的Play Store,对这个的软件他们肯定要下架,现有的下架,以前它也不能运行,更不可能给更新。对海外的华人来说,用美国的手机在美国不能用,如果有中国的手机在美国也不能用,因为中国的手机在美国,是通过漫游到美国来用,但是美国漫游跟中国的联通、网通,中国的电信公司合作伙伴的一些美国电信公司,他们都不能用。所以拿中国手机到美国来也用不了,你完全没有办法使用微信。”

谢田认为:我估计很多其他国家可能都会跟进。“谁也不想让一大批专业和职业的或兼职的间谍,在你的手机收集讯息,一旦世界主要国家跟进的时候,我想微信就成为一个中国人自己在中国墙内运作的一个软件。显然是美国情报机构也好,国家安全部门也好,专家也好,肯定是发现了微信大面积的在窃取美国国家安全机密的问题,这个毫无疑问。虽然有人现在打官司,但是在美国法庭上法官看到这些证据的话,他们肯定会吃惊。”

微信严密过滤、监控每位海外华人使用者

据悉,有美国华人担忧,一旦微信禁令在美国生效,国内人更是无法获取外界的真实资讯。谢田认为事情的真相并不是这样。“现在老百姓也得不到外边的讯息,我刚才已经举例,中共的敏感词现在已经收集了不知道多少,成千上万,十几万的字。我们看到,不光法轮功是敏感信息,西藏、台独,民主自由,连什么细(习)颈(近)瓶(平),化学实验室细细长颈的瓶子都是敏感词,你都想像不到有多么荒唐。中共设置了多少敏感词,中国民众已经是没有……本来就得不到外边的资讯。这个实际上让中国老百姓发现,不光是他们自己迫切需要的真相讯息得不到,哪怕是亲友直接互相问候一下,叙叙旧、叙叙情这些东西现在可能都受到过滤、监控。

我们知道海外华人,其实在全世界所有国家里都有,大量的海外华人,这些海外华人都跟国内的中国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通过微信联系。如果其它国家跟进,对海外华人肯定会有绝对影响,因为对很多人来说,我知道很多人它几乎是唯一的一个跟中国国内的人、亲友通讯的工具,不管是谈情说爱也好,交朋友也好,或者谈商业也好,谈学术等,都要通过这个微信进行,是很多中国人唯一的一个渠道,而唯一的这个渠道又是被中共严密控制的。”

中共早已封禁海外所有网络通讯软件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据悉,美国的禁令有特别的定义,包括个人、公司、机关、机构,任何一个组织和个人都不可以使用微信。谢田解读说,“连美国公民、美国绿卡,美国永久居民,在美国旅游的人,在美国上学的人,基本上所有的人都不能用。”

据悉,有海外华人在网上发表看法,称禁止了微信,中国墙内的民众就失去了一个获得外界资讯的渠道。对此,谢田认为,中共之所以让中国民众使用微信,就是它可以任意封杀、操控,甚至给人们传递虚假信息。而禁止微信,正好让中共失去了一个收集数据等情报的途径。“中共就是用微信来收集窃取美国的讯息,各种各样的讯息,包括军事敏感的讯息,作为这样一个间谍的工具来收集讯息用的。至于说中共不想要的讯息,它从来就是封锁的,就像我刚才举的例子,它可以全面封锁,甚至可以封锁一半,给你一个假象,好像你这个东西还能进的去,就是它可以随心所欲的控制它要进来的消息。如果美国实施封锁的话,中共想要的东西它收不到,所以这个对中共有极大的打击。”

有报道指,现在很多海外华人都在找新的办法来替代微信。但谢田指出:“选项并不多。我们知道很多手机通讯也好,短信也好,视频这些软件也好,App也好,都已经被中共给禁封了,封锁了。现在一旦比方说有一个什么软件出来,可以用还没有封,但一旦开始用、变成唯一的用处的时候,如果是中共控制不了的,它当然不会允许。有人说Line,Telegram,什么WhatsApp等很多各式各样的通讯软件,如果是中共不能控制的话,美国会允许用,但是中共那边就不会接受,所以现在是非常麻烦。可能就又回到海外华人跟中国大陆之间,甚至美国商人跟中国大陆来往的时候,可能只能通过美国的电信公司、电话公司打电话,或者电话的短信,就是这些Voice over IP网络讯息传送的工具,都会受到影响。”

谢田进一步分析指出:“真正的原因不是美国政府不让,是中共政府的作法,是中共在控制着从到讯息交通的工具,中共才是罪魁祸首。我想这个东西最后也会引发中国老百姓的反弹。大家会觉得受够了,不能再忍受了。我们现在实际上已经看出来,中国老百姓现在民怨沸腾,对中共的反抗也好,甚至采用各种各样的报复手段,这个都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并且这社会现在已经变得非常的动荡和不稳定。中共所谓的维稳我看它很难维持下去。”

对于目前有华人在网站发起的希望川普不要禁止微信的征签,谢田认为,对这件事可以理解,但要小心一点。“我想他们有很多人可能是无辜的或是很好的人,他们只是觉得这是一个很方便的工具,别禁止,他可以呼吁。美国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家,要求什么都可以,我觉得可以理解他们这样做。但是发起参与征签的人,要求美国政府禁止的时候,在美国的华人,华裔美国人应该想一想,美国为什么要禁止?我想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就是45天的缓冲期,可能比方说腾讯或者其它什么公司会来起诉美国政府,要求解禁。但我相信,起诉以后,会有更多新闻,更多的东西曝光出来,届时我们会看到更多的证据,也就是美国政府为什么要禁止的理由、原因和案例。

这些证据透露出来以后,我们知道这个东西是真正的威胁着美国的国家安全的话,实际上就威胁到我们每个人的安全,你难道认为因为你自己的不方便,你一定要美国政府来允许危害美国的事情存在吗?最后这不也就会危害到你自己吗?我想如果你真正热爱美国,是合法诚实良好的公民的话,你会意识到这利害关系。”

谢田还特别指出:“声援的那些人里边,或者参加签字、发起的这些人,不排除有很多是中共海外的第五纵队。我们知道中共政府在控制这些高公司的时候,绝对是全方位的,无漏式的在控制。这些肯定是有它背后的操控,它们在这些公司里都设了党支部,所以这肯定会有中共的黑手在里边参与,善良的人们应该小心一点。”

中共欺软怕硬是真正的纸老虎

据悉,目前为止中共对于美国的禁令,还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反应。谢田认为,中共除了谩骂已无牌可打。“你看前一段时间战狼式的、穷凶极恶的威胁叫骂,要扫平美国,要搞定美国,灭掉关岛,要增加一千个核武器,各种各样的,还有那种骂美国高层是人类公敌之类的……现在最近你看一旦美国拿出真正实质性的制裁措施以后,现在中共又开始变脸了,也不提南海的九段线了,变成南海是周边国家共同拥有了。中共实际上就是欺软怕硬,真的欺软怕硬,所以中共是真正的纸老虎。只要美国稍稍硬起来,中共就求饶,开始说我们要中美友好,要合作,不愿意脱钩,拒绝脱钩。这可不是你想像的。你这个是个毒勾,对美国造成了美国社会的伤害,还通过中共这个毒勾把美国的血液给吸回去。你在经济上也通过贸易顺差赚了美国多少金钱?偷了多少科技?现在美国只不过把你一个黑手给斩断,你现在就开始骂。这没用。”

据报道,美国除了这次开始禁止中共的这两个软件外,美国政府国务院刚刚宣布了一个对互联网清网的计划。谢田认为这里提到的一点很重要。“它叫Service Supply Chain。这个词很有意思,我没见这样用的。因为我们知道真正的供应链,物质供应链Supply Chain已经开始转移了,在离开中国。

服务业按理来说实际上不太存在供应链,因为很少把服务业和供应链合在一起,因为服务业是Direct Channel,我们叫直接服务,有个提供商,一个客户,没有什么供应链的问题。不像这个产品,像造个汽车,从制造玻璃,制造钢材,制造塑料等等,整个一个供应链下来,到最后造出汽车来。服务业不是这样,直接提供服务,直接服务客户。但是美国他现在用这个词,我想国务院蓬佩奥想把电讯服务商相关的,更上游的,比方海底光缆,还有一些电信网络这些提供商,芯片设计,直到下游这些软件,这个如果叫做服务业供应链的话,现在等于把这个服务业的供应链全部给清理了,就是说你要不就把它从中国全部撤出来,要不就禁掉,所以这个对中共的打击非常厉害的。”

谢田进一步表示,美国实际上这才是刚刚开始禁中共的软件。“因为美国所有的这些通讯工具性的软件,从脸书到YouTube到Gmail谷歌,谷歌搜索,谷歌引擎,所有这些早就被中共禁止了。中共现在想打什么反制的牌,它没牌可打。美国现在只不过是小小的回击一下而已。”

来源:看中国



via 爆微信窃取美国国家机密 美禁微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