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星期五

历史故事系列之孔子篇(七)西方童话小人国之谜

历史故事系列之孔子篇(七)

上一集说到,在国外,也有的记载,也可以作爲小人的佐证世界着名《格列佛游记》,又译作《大人国小人国》。这个故事说的是一名英国人格列佛,在小人国里的神奇经历。

格列佛在澳大利亚的西北部海上遇到暴风雨,漂流到爪哇附近的一个岛上。醒来发现自己被当地小人的重兵牢牢绑死。

经过一番沟通,他才知道这些小人叫厘厘普(Lilliput),他们的身高只有欧洲人的十二分之一,後来格列佛机缘汇聚,在出航时,又来到了大人国,大人国一个小女孩都比他大很多,把他当作芭比娃娃养起来。

这里面讲的故事,并不是空穴来风,是有现实基础的。那麽这个童话的作者,真的经历过小人国和大人国吗? 没有。因为虽然巨人的社会在上古还有,《旧约圣经》记载亚衲族人就是最後的残存,後来随着气候的变迁,绿地林木的减少,巨人种族衰退,回到深山老林中了。

古金追查辨析发现,是斯威夫特的梦境中,梦到了小人国和大人国,他在梦境中看到的小人国和大人国的景象,和亲身经历一样,醒来後,他不断回味这个奇遇,然後加上了艺术创作、加工,就成了现在的童话。

还有《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是唯一的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这个故事描写了一名叫尼尔斯的14岁小男孩的故事,他家住瑞典南部,不爱读书学习,调皮捣蛋,好作弄小动物。

一个春天,尼尔斯的父母去教堂,他自己独自在家,因为戏弄一个小精灵而被精灵用法术变成一拇指大小的小人儿。

正在这时,一群大雁从空中飞过,尼尔斯骑在家中的一只鹅身上,一起随着大雁飞。与大雁一起周游各地,历时八个月才返回家乡。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播放了日本版的动画片(共52集),很多人可能还记忆犹新。其中,小人骑在鹅背上,在空中飞翔。这个创意,是从哪来的呢?

古金追查发现,该书的作者,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芙,并没有亲自见到过小人,她也是在梦中梦到了小人跨鹤飞翔的景象,非常震撼,醒来之後记忆犹新。她以这个梦中的景象,作为灵感的源泉,创作了这部童话。

这个梦是一个叫《鹤民小人国》的一位修行者,一个具有、会驯鹤的小人,他选定了拉格洛芙,用超能力给他托的梦,在梦中给她展现自己骑鹤飞翔的美妙景象……一个梦境,对於这位大作家就足够了。而这个托梦的小人,也是为了在人类的文化中留下小人人种的足迹。

还有这个小人木乃伊,古金深查发现是真实的照片。据智利媒体报导:二零零三年十月十九日,奥斯卡•姆纽佐在南美洲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中,在对有名的鬼城La Noria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这个小人遗骸。

这个小人不到15厘米,有坚硬的牙齿,硕大的前额,和不同於人类的9对肋骨。科学家们从标本的骨髓中提取了DNA样本,测序分析後的结论是,这是一个人类物种。

负责这次DNA测试工作的Garry Nolan说:“电脑技术使得我们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测出这个生物的DNA资讯,实际上它就是人类。”更有趣的是,当代也有关於《小人国》的记叙。请看下一集。

後记本视频内容参照古金着的《遥视历史问天机》一书的有关内容编辑而成。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

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去探寻神迹

来源:传媒



via 历史故事系列之孔子篇(七)西方童话小人国之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