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西安问题电缆责任人被判无期 舆论质问受贿者去向

曾轰动一时的西安问题事件,有了新消息。图为2017年3月21日,位于陕西咸阳杨凌示范区南滨二路6号的陕西有限公司。

曾轰动一时的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有了新消息。29日,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简称“奥凯电缆”)法定代表人被判无期徒刑,其余7人被判7年至12年又3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网民纷纷质问,者如何处理?

“西安中院”微信公号29日消息,今天(29日)奥凯电缆及王志伟等8人在西安中院一审被判刑,涉及的罪名有3个,分别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单位罪和行贿罪。

公布的判决结果为:奥凯电缆被罚款3050万元(人民币,下同);王志伟被判无期徒刑、罚款2150万元;其余7人——韩增永、赵志刚、李庆、杨振东、王堪吉、张庆忠、张国玉,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至12年又3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罚款。但未公布罚款数额。

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偷工减料”事件曾引起舆论的抨击,由奥凯电缆公司生产的5个电缆样本,经检测证实均为不合格产品。经审计,不合格电缆金额为38,402,300.23元,库存待售不合格电缆金额为2,291,043.6元。

2017年3月,自称奥凯电缆员工的网民发文举报,才令该案曝光。据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所用的电缆全部偷工减料。电缆安装期间,该市质监局多次抽检结果均为不合格,但电缆生产厂负责人多次行贿质监局,将抽检结果修改为合格。

在该案判决披露的案情中,王志伟、赵志刚、韩增永、王堪吉向14名官员行贿42.7万元;王志伟在任职长江高科电缆代理销售人员时,向3名官员行贿58万元。但官方通报均未披露受贿者姓名及职务。

对此,网民纷纷质问:行贿给谁了,有没有处理?受贿的呢?受贿的怎么处理?受贿贪官呢?

还有网民表示:“电缆的问题是王志伟的,问题电缆怎样进入地铁工地谁监管的是另一个问题,只查到这一层是不够的,无法向市民交待。”

“生产伪劣电缆的有罪、销售伪劣电缆的有罪、为了把伪劣电缆卖给西安地铁而行贿的也有罪,就是没看到受贿的、买伪劣电缆有罪…….”“我不太关心这些人,我关心监理部门是谁,怎么判。”

“行贿的人固然可恶当重罚,但受贿人呢?身为监督人员知法犯法岂不是更加罪大恶极?怎么惩罚这些人。”“这事建设单位,承建单位,供货商,监理都有责任。”

另有网民对只判王志伟无期,感到奇怪。其他网民回应称:“我觉得可能正是因为他招出了受贿的人,所以被判了无期。”

在2017年,官方曾宣布对122人追责,包括厅级16人、处级58人,但至今未有具体的追责结论,包括被追责官员的姓名均未公布。

陕西奥凯电缆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11月,比西安地铁3号线全面施工时间晚约三个月,并且在2014年刚生产电缆就拿到了地铁3号线的工程项目。而与其竞标的6家公司均为在电缆行业经营多年的企业,全国知名、实力雄厚。

2014年12月,奥凯电缆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了“万胜”牌商标。2015年12月,奥凯电缆公司所拥有的“万胜”商标,被陕西省工商局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示报告显示,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间,奥凯电缆四次因质量问题被处罚。

2016年奥凯电缆和56家公司有业务往来,大量“中字头”企业购买了奥凯电缆用于项目上,包括中铁一局电务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

除了西安地铁三号线外,成都、合肥等地也发现多个地铁项目使用了奥凯公司的电缆产品。

大陆媒体人朱欣欣曾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追查真正的后台,诸如批准中标工程、颁布合格证书的,这些负有直接责任的官员,甚至更上面的官员,而不是单单这一个奥凯公司。

来源:大纪元记者萧律生综合报导



via 西安问题电缆责任人被判无期 舆论质问受贿者去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