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路虎在北京打赢防抄袭官司 外商在华首例

近日,英国捷豹路虎公司控告中国江铃汽车集团仿造路虎揽胜极光的官司宣判,北京朝阳区法院裁定江铃集团的陆风X7有五个地方直接了路虎揽胜极光的设计。这是外商首次在中国大陆打赢此类官司。

据《卫报》报导,这场官司持续了三年,法庭不仅裁定江铃集团抄袭设计,还下令该集团立刻停止生产、出售和营销仿造的车型,并且向捷豹路虎公司提供赔偿。

捷豹路虎公司在声明中说,这一裁决是全球汽车行业的第一次。西方公司长期以来抱怨在中国饱受仿制品的围攻,而且由于对本国品牌的保护,很难打赢这类官司。

或有更多外商采取法律行动

《卫报》的报导还说,捷豹路虎打赢了这场官司很有可能会鼓励其它汽车制造商采取类似的行动。江铃汽车集团跟美国的福特公司是合资关系,后者掌握将领32%的股份。

对于捷豹路虎打赢官司一事,路透社认为,尽管中国大陆的汽车公司经常模仿外国公司的设计,但是外国公司通常不会在中国大陆跟这些公司打官司,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赢的可能性很低。

而且如果官司引发了公众对外国品牌的敌意,认为外国公司在欺负本国品牌,那最终吃亏的可能还是外国品牌。

路虎的揽胜极光在中国大陆的起价是28万元人民币,而仿造的江铃陆风起价只有约12万元人民币。虽然陆风比路虎车身长10釐米,但是两者的前脸、挡泥板和车顶几乎一模一样,内饰也相差无几,只是陆风的触摸屏大一些,唯一的不同就是车子前面的标志。

2014年,陆风在广州车展上推出了模仿路虎的休旅车陆风,路虎公司非常气愤,表示会采取法律行动。而当时路虎刚刚开始与奇瑞的合作,在中国大陆开设了第一家

外国汽车被山寨是常事

中国大陆的汽车制造商山寨外国车早已不是新鲜事。

美国的媒体报导,十多年前,通用汽车公司指控安徽芜湖奇瑞的QQ车型抄袭了该公司旗下的产品雪佛兰乐弛(Chevrolet Spark)和大宇Matiz,并将其告上法院。通用甚至声称QQ车的车门无须修改就可以直接用在雪佛兰乐弛上。

最终,通用汽车打赢了官司,奇瑞同意在美国市场不使用奇瑞的名字。奇瑞的英文名是Chery,而美国人喜欢把雪佛兰昵称为Chevy,两者的名字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区别。

保时捷在2016年曾经考虑起诉众泰(Zotye),因为后者的T700涉嫌抄袭保时捷Macan的设计。此外众泰的另一款车子A6则完全模仿德国的奥迪,甚至连车型的名字都跟奥迪一模一样。

其他外国汽车生产厂商则在官司上收获甚微。本田汽车花了12年时间与中国汽车制造商打官司,最终获赔1,600万元人民币,这与它索赔3亿元人民币相比,差距悬殊。

福特汽车的运气更差,它没能挡住卡威汽车(Kawei Auto)复制它的皮卡F-150的外观,甚至连头灯装配的细节都一样。

路虎在华销量下降

捷豹路虎是一家总部设在英国的跨国汽车公司,主要包括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捷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30年代,路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40年代。两者在1968年合并。

后来,两者分家,路虎被德国宝马公司买走,捷豹被美国的福特买走。2000年福特又从宝马手中买下路虎。2008年,印度的塔塔汽车买下了捷豹和路虎。2013年,捷豹和路虎再度合并。

2014年捷豹路虎开始与中国的奇瑞合作,在江苏的常熟设厂生产路虎揽胜极光和路虎发现神行。

根据英国汽车销售数据网站carsalesbase.com的数据,2015年路虎在中国大陆的销量是20,492辆,2016年和2017年上升至56,674辆和61,648辆,2018年由于中国汽车销量的萎缩,路虎的销量下降至40,481辆。

只山寨车外壳内部质量远不如

就在外国品牌汽车对中国大陆的山寨车恨得牙根直痒的同时,中国大陆普通老百姓却似乎对山寨车持很开放的态度。

以众泰为例,大多数人印象中的众泰就是“山寨保时捷”,甚至有顺口溜说:“远看保时捷,近看保时捷,仔细一看,众泰!”

但是根据搜狐汽车上的一篇报导,许多人认为众泰帮助普通中国人实现了豪车梦。因为保时捷最便宜的718卡宴也要50多万人民币,而众泰的价格只需不到11万元。

在2016年众泰凭借山寨车赚了9亿元人民币,甚至在2017年挤入中国品牌100强。但是,众泰的销量在2017年12月突破6万辆之后,进入2018年便进入下滑阶段,2018年9月销量只有1.25万辆。

而且,众泰的质量似乎不容恭维,抄袭保时捷只抄袭了车壳,汽车质量的投诉率较高。而且网上有人表示,众泰的质量只能达到国产汽车的及格线,越是使用时间长问题就越明显。

来源:大纪元



via 路虎在北京打赢防抄袭官司 外商在华首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