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王岐山湖北重提一政治词语 背后释放何种信号?

王岐山赴考察

中共副主席王岐山日前现身湖北调研。期间再提“广义政府”。结合官媒在他去年首提这一说法时做出的解读,外界担心中美贸易战不会因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的“习川会”(习特会)出现缓和。

官媒称,王岐山上周三至周五(11月14日至16日)赴湖北调研,先后到武汉市、十堰市及湖北省博物馆等文博单位,了解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情况,又乘船前往丹江库,考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库区生态环境保护、移民安置和脱贫攻坚等情况。

从行程看,王岐山此行重在生态环境议题。但外界注意到,他在丹江口水库重提“广义政府”一说:“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中,‘政府’历来是广义的。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承诺无限,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盼也无限,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有观点认为,王岐山此行显然还有更重要的信号要释放。

王岐山首次提出这一说法是在2017年3月的中共全国“两会”上。当时还是中共中纪委的王岐山说:“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以及法院和检察院,在广大群众眼里都是政府。”

党媒《人民日报》微信号“侠客岛”随即解读说,这意味着“中共体制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

这一否定“党政分开”的说法一度激起轩然大波,因为观察人士普遍将能否重启“党政分开”作为他能否走上宪政民主之路的标志。《开放》杂志曾刊文指,“党天下”三个字点明了中共一党专政的本质,赵紫阳时代曾启动党政分开的政改,但“六四”之后江泽民执政时代,以党代政变本加厉,习近平政改要想废除党国体制,就要以党政分开为突破口。

就在王岐山提出“广义政府”几个月后,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强势建立“习核心”、修宪取消主席任期限制,然后在中共十九大甫一结束即前往上海瞻仰中共旧会址。这都加重了外界的担忧,认为他放弃政改,转而意图用中共旧体制维系自己的权利。

如今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王岐山重提此说,加重了外界的担忧。有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可能在贸易战引发内外困局的情况下,借“中共”的大旗,进一步加强中央集权。而此前曾有关注中国政局的人士期望,习近平可借助中美贸易战的外部压力进行经济乃至政治的

如果习近平转向个人集权道路,除令政改期盼落空之外,还给本月底下月初将召开的“习川会”蒙上阴影。

一方面,中美贸易领域的对抗,背后实际是民主制度与共产专制制度的对决,美国白宫早已表示,对大陆商品增加关税意在督促北京进行经济改革。

另一方面,如果习近平不能进行体制改革,他做出的承诺也无法兑现。这一点,时评家魏京生最近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专栏中做出解读。他说:

“除了中国不是民主体制,不需要对人民负责之外,一党专政是造成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既有政府下令,又有党委下令,但政府必须服从党委,而党委又不必负责。下级党委不需要服从上一级政府,可以各行其令。这种混乱的体制,也就是一党专政的体制,是造成混乱的根本原因,也是制造出土皇帝的根本原因。这也是所有专制体制的通病。”

“例如北京对河北封锁面粉,河北就回报以封锁蔬菜。广东进口大米猪肉平抑物价,湖南就回报以封锁大米猪肉。青海对封锁羊毛,甘肃就回报以封锁粮食煤炭。类似的国内贸易战和贸易壁垒不会见诸于报端,但却是现实的存在。在这种土皇帝独裁的体制下,县官不如现管,贸易战和壁垒不仅仅是针对外国。中央政府的承诺无法实现,对外国人和中国人一样无法实现。”

“要使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向着公平贸易的方向变化,关键是中国改变党大于法的土皇帝体制。建立独立的不受任何干扰的司法体系,中美之间的贸易协议才有可能有效。否则就算习近平、李克强有诚意,他们也没能力遵守协议。”

但王岐山再提“广义政府”,似乎显示习近平并无意改变党大于法的体制。综合上述背景,各界对“习川会”取得成果,难抱乐观态度。

来源:希望之声韩梅综合报导



via 王岐山湖北重提一政治词语 背后释放何种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