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习近平首访菲律宾 菲人多忧总统售权美航母疑周边震慑

作者:小山

图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11月20日抵达访问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到访菲律宾,尽管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改变战略,与中共竭力交好,但这仍是中共元首13年以来第一次踏足南海邻国。因中美两国贸易战,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峰会不欢而散,诸多原因将习近平到访视为亚太地区中美两国冷战气氛,中共争夺地区影响的重要事件。

据中央社报道,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抵达马尼拉,展开为期2天的国是访问,菲律宾抗议民众与反对人士纷纷要求政府不要为经济利益出卖主权。

习近平接近中午飞抵马尼拉国际机场,菲国财政部长杜明奎(Carlos Dominguez III)、三军参谋总长加维斯(Carlito Galvez)、中共驻菲大使赵鉴华与菲律宾驻中共大使罗玛纳(Chito Sta. Romana)等人接机。

菲国总统杜特尔特下午在马拉坎南宫欢迎习近平,两人将举行双边会谈并见证多项合作协议签署,之后发表联合声明及举行国宴。明天,习近平将在下榻饭店会见菲律宾国会领袖及侨界代表。

报道指约300名激进组织成员上午聚集在马卡蒂市(Makati)中共领事馆所在大楼前方,要求菲国政府勿为中共的贷款而出卖南海主权,现场约有50名警员维持秩

序。

菲国前众议院副议长谭纳达(Lorenzo Tanada)在声明中,呼吁菲国民眾协助杜特尔特政府保持警觉,捍卫国家利益。

报道说,2013年1月,菲国时任总统艾奎诺三世把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设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2016年7月12日裁决,中共的南海9段线在国际法下没有效力。现任

总统杜特尔特为修补菲中关系,以取得经济利益,搁置争议。

针对马尼拉正与北京磋商的南海共同开发协议,菲律宾前总检察长希尔拜(Florin Hilbay)19日说,此举违反菲国宪法。希尔拜指出,马尼拉在南海仲裁中取得胜利,意味着菲国可以拥有南海声索区域的经济主权,控制范围内所有资源,不应与中共分享。

中共于2016年10月杜特蒂去访时,承诺价值约240亿美元的投资与援助,但迄今兑现的不多,据媒体报导只有大马尼拉地区的两座桥梁已经动工,还有马尼拉以北的一座灌溉系统完成贷款程序。对此,菲律宾预算部长狄欧克诺(Benjamin Diokno)日前说明,中方不熟悉菲国的竞标程序而导致拖延。

马拉坎南宫发言人帕内洛(Salvador Panelo)今天上午在电视节目说,杜特蒂将利用习近平来访的机会施压,要求北京兑现这些投资及援助承诺。他也强调,杜特尔特不会为了中共的援助而牺牲主权。

据中共时报今天消息,习近平访菲前夕,美国双航母南北夹击菲律宾。11月19日,美国海军「里根号」、「斯坦尼斯」号两艘航母打击群正「一北一南」巡弋南海。其中由南向北的「斯坦尼斯」号航母打击群途径的海峡距离达沃市仅有200多公里。

有分析认為,习近平访菲与美航母行动虽然没有直接联系,但华盛顿派遣重兵赴南海,其意图被指非常明显。

《金融时报》引述菲国官员消息,中国企业葛洲坝集团将投资20亿美元,在前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打造工业园区,已确定了投资意向和框架,正待菲方正式回应。

据悉,克拉克自由港区是原为美国空军的克拉克空军基地,拆迁归还给菲政府后改建而成的经贸发展特区。该区毗邻马巴拉卡特市,距离东南方的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约60公里。

据美国之音今天消息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抵达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杜特尔特自从担任菲律宾总统以来,一直向北京示好,希望能从中共获得大笔的投资和贷款。路透社的报道说,习近平这次访问菲律宾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推进和菲律宾的战略关系。

报道指杜特尔特在民众中享有很大的支持率,但是他疏远美国而拒绝批评中共在南海军事化的做法引发了不少民众不满。“社会气象台”的一项民调显示,84%的受访者认为不反对中共在南中国海人工造岛和军事化是错误的,8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加强菲律宾军力,尤其是海军。

民调结果还显示,民众对中国的整体信任度为负16分,在“差劣”等级,远远低于对美国的整体信任度“非常好”的59分。

自从“社会气象台”1994年开始进行这项民调以来,在47次民调中只有9次中国在整体信任度上获得正面评分,其余均为负分。

杜特尔特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中共承诺的240亿美元贷款和投资都还没有实现。一些分析人士说,杜特尔特可能会给民众一个让步却未换到好处的形象。

来源:法广



via 习近平首访菲律宾 菲人多忧总统售权美航母疑周边震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