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纽时:美中APEC大交锋 有如美苏冷战

今年APEC峰会因美中分歧首度导致领袖宣言难产,中共官员更直闯地主国巴纽外长企图修改宣言内容。纽约时报评论指出,美中这样的公开争夺,让人回想起冷战期间美国与苏联的表现。

并引述分析人士说法指出,此事标志着美中关系的「新阶段」。也就是说,中共在亚太地区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时「愿意把外交手段丢到一边」,转而采取更强硬的姿态。

这篇评论形容,中共官员并没有努力透过对话解决分歧,而是直闯巴布亚纽几内亚外交部长办公室。这种行为是「打破外交礼仪的行动」,且「异乎寻常」。

政府军事战略顾问怀特(Hugh White)表示,「中共不在乎自己看上去是否粗鲁」。而这种行为之所以令人惊讶,是因为全球上一次目睹这样的焦躁,已经是30多年前的事。

美国康乃尔大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中共对此事的强烈反应,说明中共领导人「担心被美国和其他国家孤立」。这些国家可能仍然会建立统一战线,以因应中共不公平的贸易和经济作法。

评论指出,美国决定与澳洲、日本联手,在巴纽的马努斯(Manus)岛重新开发一座深水军港,可能会让中共感到不安。这座岛屿在二战期间对美军击败日本产生重要作用。如今,它可以产生对抗中共扩张的战略作用。

来源:中央社



via 纽时:美中APEC大交锋 有如美苏冷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