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

扩张北极算盘落空 中共在格陵兰岛遭拒

9月10日,自治区格陵兰岛(Greenland)宣布选择丹麦作为机场建设的合作伙伴,让原来期待得标的中资公司失望而回。这个让外界一直关注的争议项目尘埃落定。

格陵兰岛上的三大机场建设项目,引来五国的企业投标入围,他们分别来自中国、荷兰、加拿大、冰岛及丹麦。

外媒报导,格陵兰总理基尔森(Kim Kielsen)同意让丹麦以7亿丹麦克朗(约1亿880万美元)换取格陵兰机场管理局(Kalaallit Airports)33%的股权。

基尔森还同意让丹麦提供4.5亿丹麦克朗(6990万美元)信贷作为扩建机场的资金,另外由北欧投资银行提供4.5亿丹麦克朗贷款,由作担保。

圈地区极具战略意义和资源,格陵兰岛上空是连接北美与欧洲的最短航线必经之地,岛上设有导弹预警系统。该岛在贸易、航线、矿藏、经济、生态等领域也都极具重要性。格陵兰岛的八成土地在北极圈内,名义上隶属于丹麦王国,但享有自治权。

根据1951年丹麦和美国之间的防御条约,美国军方在格陵兰岛图勒空军基地拥有无限权利。

中共近年对北极地区表现出极大兴趣,中共媒体把北极航道称为“一带一路”之后的“冰上丝绸之路”。积极准备在格陵兰岛注入中资,但此举引发丹麦政府和美国的警惕。

法国《费加洛报》(Le Figaro)报导,丹麦首相拉斯穆森(Lars Loekke Rasmussen)提醒格陵兰,当心中共在基础建设战略领域的背后意图,因为事关国家安全政策,而安全政策属于丹麦政府的权限范围。

“我们不能对全世界筑起高墙,但也不该过于天真,必须思考外来投资的潜在风险。”拉斯穆森说。

丹麦人民党外交和安全事务发言人Soren Espersen对路透社表示:“哥本哈根政府必须停止中国的计划,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美国将会这样做。”

来源:记者徐简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via 扩张北极算盘落空 中共在格陵兰岛遭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