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伪国歌法内地生效 香港续有球迷嘘国歌举黄伞

作者:特约记者 麦

香港足球赛场上仍有球迷嘘国歌举黄伞。麦燕庭提供

中共本月一日起生效,以贬损或任何方式侮辱国歌,但昨(5日)晚在香港对老挝的国际足球友谊赛前的国歌演奏时,仍然听到有嘘声传出,部分球迷背向草地,更有一人举起黄伞。黄伞是2014年港人争取普选的雨伞运动标记。曾因球迷嘘国歌而被国际足协罚款的香港足球总会,该会表示,未知在场的足协场监会如何撰写报告,但他觉得,球迷嘘国歌的情况已有改善。

由于国歌法这条全国性法律在港须要透过本地立法,在未立法前的空窗期内,不少评论已预料,市民会以不同方式「恶搞」国歌或以其他方式表达对条例限制表达的不满。

而更大挑战将是下周二的香港对马来西亚的足球赛,这将是2019亚洲杯外围赛分组赛B组赛事,香港主场作赛,未知球迷会否继续嘘国歌。

香港对老挝的球赛昨晚在香港旺角大球场举行,可以说是香港队为下周二的主场赛事备战,有逾二千名球迷入场观赛。当国歌奏起,不时混杂着嘘声响起,而观众席顶部有一批球迷起立举起拳头或手,有一人更举起黄伞。

香港足总主席梁孔德说,足总无法控制球迷的行动,但与杯外围赛相比,球迷嘘国歌的情况已有改善,现时无法估计亚洲足协会否有所行动。

香港足总已有两次因球迷嘘国歌这不当行为被罚款的纪录,最近一次是去年底「2018世界杯亚洲区外围第二圈和2019亚洲杯外围赛香港对中国」,被国际足协判罚10,000瑞士法郎;去年再早前,因同样情况被判罚5,000瑞士法郎。国际足协表明,若然再犯,香港将面临更严重的处分。

中共人大常委会9月通过伪《国歌法》,本月1日起实施。根据草案,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伪国歌法内地生效 香港续有球迷嘘国歌举黄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