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李鸿忠吓着了?黄兴国副手无预警被刑拘

天津:前市长黄兴国被起诉 前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剑刚被刑拘
天津:前市长被起诉 前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剑刚被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天津市检察院昨晚(7月20日)无预警宣布,对该市原中共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剑刚以涉嫌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巧的是,曾与刘剑刚共事的前中共天津代市长黄兴国同一天被以受贿罪提起公诉。

此前并未传出任何关于刘剑刚被调查或被“”(开除党籍及公职)的消息。唯一负面消息是他在今年2月底被免去了中共天津市人大代表职务。

因此有观察人士半调侃半猜测说,可能是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从孙政才那里吸取了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快速做出几个“清除黄兴国、武长顺遗毒”的动作,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忠心。普遍认为,孙政才被免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没能成功在当地官场“清除薄熙来、王立军遗毒”。

履历显示,刘剑刚、黄兴国二人曾共事多年。

刘剑刚自1982年起就在天津官场任职,黄兴国则是在2003年从浙江来到天津,任中共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黄在2007年底转任市长,兼中共市委副书记;刘则于次年5月起一直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并曾兼任市商务委员会(简称商务委)主任。

此后,天津自贸区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黄兴国担任。该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委,办公室主任正是刘剑刚。

黄兴国在2014年底开始代理中共市委书记,兼任市长。刘剑刚自2015年底起改任中共市委办公厅主任。两人联系更进一步。

黄兴国在2016年9月落马,今年1月被“双开”。当时中共中纪委宣布的“罪状”包括“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等等。不过,昨天公布的中共河北省石家庄市检察院的公诉书中,仅提到黄兴国“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取得项目用地、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已受贿罪向中共石家庄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另外,原中共天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边仁权也在昨天与刘剑刚一起,以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边仁权曾任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区长,2016年12月落马,今年6月被立案审查,并被“双开”。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李鸿忠吓着了?黄兴国副手无预警被刑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