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十九大金融人事动向 四人可能接替周小川

周小川(网络图片)
周小川(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中共代表近期陆续,亦成为十九大人事风向的观察点。大陆金融系统昨日曝光的十九大代表名单中,多人被指是将离任的行长周小川的接替者。

据《财新网》7月19日报导,中共金融系统十九大代表名单已出炉,44人当中,来自“一行三会”的有11人,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副行长易纲、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等。

台湾中央社7月19日报导说,外界预计周小川将在中共十九大卸任央行行长一职。可能接任央行行长职务的有刘士余、郭树清和易纲等。

其中郭树清是中共党内的技术官僚,上世纪90年代他是时任中共总理朱镕基的下属,协助朱镕基进行了一系列困难的和金融“改革”。曾历任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央汇金投资董事长、建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长等职。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是朱镕基旧部,在朱镕基出任上海市长期间,他在上海经济改革办公室任职。朱镕基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士余被调到中共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建设银行任职。曾担任8年央行副行长,随后出任农业银行董事长。

易纲在央行副行长中排名第一,被认为是接替周小川的头号人选。易纲作为经济学家厉以宁的学生,算是现任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师弟。1997年进入央行任职,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

英国《金融时报》在6月26日曾发表评论文章,分析周小川接替者名单,除了郭树清、刘士余、易纲,还有湖北党委书记蒋超良。

蒋超良曾经做过央行行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以及掌管过交行、国开行和农行,他在2000年时,曾协助时任广东常务副省长王岐山处理广东省金融危机,是王岐山旧部。

现年69岁的周小川自2002年开始出任中共央行行长,历经温家宝、李克强两人总理,至今已经15年。周小川有太子党背景,作为金融高官,一直遭受各种指责,这几年周小川的不利传闻更是不断。

《金融时报》6月26日刊发的前述文章说,无论是谁接任周小川的职位,都将在恢复以及推动周小川的改革遗产方面(或者令其蒙辱)将起到至关重要的角色。但“周小川的最后一年更多被人记住的将是改革的挫折,而不是成就。”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金融人事动向 四人可能接替周小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