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前公安部长杨焕宁去职牵出何挺案 出任局长不到两年

刚满60岁的正部级官员、十八届,去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财新记者今天看到,其名字已经不在安监总局官网“领导信息”栏目之中。这距离杨焕宁2015年10月临危受命从常务副部长任上空降而来,接替当年8月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期间突然落马的杨栋梁,不满两年时间。

此前,中央国家机关选举186名中共十九大代表,杨焕宁并未出现在名单之中,国家安监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付建华当选党代表。

据《河北日报》报道,2017年4月23日至24日,时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等率员前往党建工作联系点河北煤监局调研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以及安全生产工作。这是杨焕宁最后一次亮相媒体。近期的一系列安全生产和事故应急救援,比如6月24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灾害、7月16日江苏苏州常熟市虞山镇漕泾2区火灾事故,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都是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付建华出面进行安排部署。

杨焕宁是山东安丘人,1975年到山东省聊城县朱老庄公社插队近三年,1978年6月在解放军济南军区四站修理厂当工人。1979年,他考入有“法学界黄埔军校”之称的西南政法学院,1983年从刑侦专业毕业,分配到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与他同时进入刑侦局的还有同班同学、曾担任过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

稀缺的专业科班背景给杨焕宁的仕途带来了不少优势,但他的升迁速度还是快于同辈。从1983年到2005年,除了1992年到哈尔滨市公安局挂职一年,杨焕宁在公安部一呆就是21年。1993年挂职结束后,36岁的杨焕宁离开了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担任部办公厅副主任。1996年,杨焕宁担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兼办公厅主任。2001年,44岁的杨焕宁升任公安部副部长,晋升副总警监警衔,还获得了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专业的法学博士,可谓顺风顺水。

2008年6月5日至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赴四川灾区视察,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写道,随行人员中包括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这是当时国内媒体首次公开披露杨焕宁又回到公安部工作,并晋升为正部长级。杨焕宁有处理“藏独”、“疆独”的恐怖袭击和国际反恐合作的经验,因此2008临近,他被调回北京负责奥运期间的安保工作。在担任公安部副部长期间,海外维和警察、联合反恐演习都属于杨焕宁的主管领域。

2009年开始,杨焕宁兼任了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中,都可以看到杨焕宁坐镇指挥。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上,杨焕宁当选中央委员。在当时九名公安部副部长中,杨焕宁排名第一。

2015年8月12日晚,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8月18日,国务院成立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时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而不是按惯例应该担任组长的时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

当天下午,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出现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位置。后来杨焕宁还提及“8·12”事故发生后他到天津,还曾向杨栋梁请教专业问题,没想到后者会“火线被抓”。

来源:财新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前公安部长杨焕宁去职牵出何挺案 出任局长不到两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