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孙政才出事 难为另一“双子星” 胡春华诡异时间开会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与孙政才并称“双子星”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与并称“双子星”

记者/主持人:韩梅

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中共中立案审查,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政坛投下的一枚“核弹”。外界对同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广东“一把手”胡春华的走向,看法不一。

胡春华,常被与孙政才相提并论。两人有中共政坛“双子星”之称:同为中共十八届委员中仅有的两个“60后”,也曾分别被视为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共国务院温家宝的隔代接班人,当然也都是中共十九大后入“常”的热门人选。

就在孙政才被免职的前一天,上周五(7月21日),胡春华在广东主持召开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调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有分析说,胡春华选择的时间点未免有些奇怪,毕业生已经离校,新生要到9月才开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如今再看,胡春华有可能比外界先一步知悉孙政才的消息,这才紧急开会表态。

孙政才在本周一落马后,多家西方媒体都用“大地震”来形容事件给中共政坛造成的影响,认为这或者意味习近平将废掉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传统。同属第六接班梯队的胡春华也紧跟着成为关注焦点。

时评家高新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专栏中说,孙政才不过是被当成国务院总理的接班培养对象,胡春华则是地地道道的“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如果习近平拿下孙政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不允许“中共老人”指定接班人,那胡春华岂不是下一个清除目标?

台湾《联合报》此前曾透露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胡春华曾经中共中央,表示不愿担任“隔代指定继承”人选。

但也有舆论认为,胡春华和孙政才不同:

孙政才之所以落马,除“接班人”身份犯忌之外,他与、曾庆红等江泽民阵营核心间的往来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目前还看不到胡春华有类似的蛛丝马迹。而且,习近平强势的执政风格早就令外界忽略胡、孙的接班人身份,转而相信习近平更可能谋求连任,甚至终身任职。

因此较多观察人士相信,胡春华暂不至于落到孙政才的下场。

至于胡能否在中共十九大晋级入“常”,英国《卫报》本周评论说,胡实力犹存,仍有可能调回中共中央。

北京时评家华颇则认为不大可能,因为习近平可能不愿中共常委中“团派”一家做大,要知道,除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势必连任中共常委外,现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比胡春华更具备入“常”资格,而李克强、汪洋两人都被认为具“团派”背景。

当然也有人认为,孙政才的落马,反倒令胡春华十九大成为中共常委的可能性大增。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孙政才出事 难为另一“双子星” 胡春华诡异时间开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