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习近平“开路先锋”刘源 敏感时刻再“现身” 批军中巨贪

刘源曾助习近平军中反腐及军改
曾助军中反腐及军改

记者/主持人:韩梅

曾协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军中反腐的中共“红二代”上将刘源,昨天(7月26日)在媒体“现身”,再批落马军“虎”郭伯雄、徐才厚、等人。

官媒《北京日报》旗下“长安街知事”昨天报导,为给中共建军90周年宣传造势,官方推出一部宣传品,并请来刘源作序。

刘源在序中说,中共军中一些人“动摇信念,侵蚀军魂,如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等大贪大蠹,为了一己之私,不顾强国梦、强军梦”,“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落点就是要重整行装、再铸军魂。”

这是刘源自2015年底退役后,首次在媒体现身。在习近平军改成果未稳、中共将至之际,重提“肃清郭徐流毒才能强军”的说法,再撑习近平。

另外,曾有分析说,军改成功并非是习近平整军的终极目标,而是给反腐打“虎”开出新的“根据地”。一旦军改完成,再无擦枪走火风险,习近平就会展开真正的打“大老虎”的战役,重拳出击,不像现在这样必须精准算计。

如果是这样,曾给习近平军中反腐、军改开道的刘源,此时做这样的表态,是否有更深的用意,值得关注。

刘源是打掉前中共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这个军中巨贪的主要推手。由于谷俊山是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重用的亲信,谷的落马引发了徐才厚被查处,及随后的军中整肃。

习近平在2015年下半年启动军改后,刘源继续紧密配合。

外界曾把他视作中共军纪委书记人选。不料在2015年1,中共国防部宣布,1951年2月出生的刘源任正大军区职期满,已被免职。他随后转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至今。

有说法指,刘源本来确将出掌中共军纪委,但看到军改在中共军队高层遇阻,于是提出解甲归田,为习近平军改开路。也有观察人士估计,刘源是因为主助力习近平反腐,受到打压被逼退役。

刘源是前中共副主席刘少奇之子,与习近平一样,都是中共“红二代”。不过,刘少奇在文革中被批斗致死,没能像习仲勋一样重返中共权力核心。

有说法指,这一点影响了刘源的仕途,因为中共内部有不成文的共识:为免报复,凡父亲在文革期间被迫害致死的,原则上不重用。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开路先锋”刘源 敏感时刻再“现身” 批军中巨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