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

习近平持续清洗政法系 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蹊跷被免

9日消息称,中共国务院免去62岁的公安部副部长职务,由去年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的侍俊接任(网络图片

6月9日,中共人社部发布新一轮国务院任免名单,62岁的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被免职,由去年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的侍俊接任,官方并未说明具体原因。5月中旬习近平亲信北京公安局长王小洪,获晋升为中共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明确为正部级,公安部排名由第九上升到第四。分析认为习近平政法系的同时,逐步掌控政法系布局。

6月9日,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新一轮国务院任免名单,62岁的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被免职,由去年从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的侍俊接任。

被免公安部副部长职务的陈智敏是浙江诸暨人,早年在湖南公安系统发迹,1997年任湖南省公安厅长助理,2000年任公安部一局(国内安全保卫局)局长,陈智敏2004年任公安部部长助理,2009年8月起任公安部副部长至今。2015年1月还兼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

中共公安系统曾长期掌控在江派手中,习近平上台后,随着周永康、李东生、武长顺、张越等政法高官落马,开始推进对公安系统的大清洗。近年,中共公安部一批名军级师级被查,全国公安厅厅长大幅换人。

近期北京当局密集发出整肃政法系统的信号,今年4月2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万字长文,称要“坚决维护以习核心的中央权威”,在政法委机关清洗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影响。

5月8日,自由亚洲电台、《北美时报》等媒体援引海外消息说,中共中央委员、公安部前副部长杨焕宁被抓,他的妻子和孩子也被控制。

当年在河南之时的王小洪(左一)便已崭露头角(图源:河南高速交警网)

《星岛日报》5月15日报道,王小洪已获晋升为中共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接替空降北京市长的蔡奇,明确为正部级。

火箭窜升习旧部王小洪任公安部副部长

十八大后,中共高层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且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挂帅。

报道称,国安办主任由政治局委员、中央厅主任栗战书兼任,王小洪担任常务副主任,是国安办实际负责人,角色吃重,也显示他深得最高领导人的信任。

据悉,王小洪将不再兼任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由于他出掌国安办,很有可能在十九大提名为中央委员。

日前,中共公安部官方网站显示,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排名上升五位,位于两位正部级副部长黄明、孟宏伟之间,目前排名第四。

中共公安部官网〝领导信息〞原排名(左)与现排名(右)。

1957年出生的王小洪现年60岁,面临副部级退休年龄红线,此次提拔赶上〝末班车〞将使其仕途至少延长5年。

在中共传统中,副部到正部级的升迁平均速度在10年左右。而王小洪2014年12月以河南省副省长身份〝迈入〞副部级门槛,至今次提拔为正部级,间隔不满3年,可谓火箭提升。

王小洪曾长期在福建公安系统工作,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习近平主政福州市期间,王小洪曾先后在其手下担任过福州市闽侯县公安局局长、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

2013年8月,王小洪从厦门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长任上调任河南,接替秦玉海担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在河南任上,因查封〝郑州皇家一号〞夜总会,轰动一时。2014年12月初,王小洪升任河南副省长。

2015年3月,王小洪和习近平另一名旧部邓卫平双双北上,又在次年会师公安部。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分析,“国安委是习近平亲自成立并挂帅的,这个重镇就是为了排除江系的架空设立的。王小洪在公安部排名跃升后,再任职国安委常务副主任,也是水到渠成。”

“在水一方”11日曾分析,“郭声琨据称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表外甥,早晚要下台;傅政华是江泽民执政时期提拔上来的,其恶行累累,有报道说傅政华已经在今年的两会期间遭到行动监视;现任副部长黄明也是周永康一手提拔起来,并安插在公安部的主要马仔之一。由此看来,习近平要把公安部部长的位子留给王小洪。

一直以来,政法系明里暗里地对抗习近平,习近平还无法掌控政法系,因此习近平需要在公安部安插自己的人,王小洪被扶正也是顺理成章的。”

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持续清洗政法系 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蹊跷被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