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十九大前神秘北戴河会议会有吗?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十九大前 习近平或仍召开北戴河会议

关于今年7、8月是否仍会有北戴河会议的猜测,目前已经响起。有分析认为,即使北戴河会议已不具有中共早前所定义的内涵(如中共退休领导人可介入下一届中共高层的人事安排),但今年前的北戴河会议还会继续存在。

有人形容中共有“大会办小事,小会办大事”的传统,在“老人干政”的年代,北戴河会议参与者背后的暗箱操作往往被认为能决定中共政坛走向。虽然前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执政后期就放出风来表示不再举行北戴河会议,改为单纯的北戴河休假,但从各方传出的消息来看,北戴河休假期间,中共高层在人事上的交易、斗争并未停止过。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就更引人关注,因为中共十九大将在今秋召开,届时很可能会出现个真正反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政治意志的人事布局。中共省委书记赵克志两周前赴该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是秦皇岛的市辖区)调研,就被认为是为北戴河会议做铺垫。

多家媒体特约专栏作家刘逸明不久前告诉《希望之声》记者,他认为今年北戴河仍然有会,“因为很多事情不是打个就能搞清楚的,再有也是为安全起见,人事安排方面的议题还是在北戴河谈最为合适”,但官方可能不会发布任何公告,“没有会议之名,却有会议之实”,外界届时应能从中南海高层是否露面这些蛛丝马迹来判断会议是否召开及召开时间。

《东方网》曾在5月初的一篇评论中提到即将登场的北戴河会议,认为会上将最后拍板十九大的中共委员人选等,相信会有中共正、副国级退休“元老”趁到北戴河度假机会,提出“建议”。该评论说,正是为防止这些退休政治老人过分介入,习近平赶在会议前推出两项举措:中共最高检开放民间匿名举报正国级官员,及中共官员必须申报在国外的所有财产及家人出国情况。习近平就是要令这些老人知难而退。

刘逸明也相信,这次会议上不会再有激烈的“生死博奕”了:“以现在习近平的权力,今年(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他完全可以主导。有些活动最多就是邀请一下,征求一下意见。但最后做决定的,不是那些老人,而是习近平”。

但对于中共高层局势,北京时评家华颇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现在习近平在中共内部的“对立面”们有联合起来对抗习的苗头,中共十九大还是充满了变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前神秘北戴河会议会有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