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彭涛评论:中国大陆政改时机成熟,改革派切勿错失良机!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事件爆发以来,在中国大陆朝野和海外各界出现了两个非常引人注目而又特别微妙的变化:

二、海外和民间各种力量(包括异议人士等)以及西方媒体,一改过去对胡温阵营多是批评和怀疑的态度,普遍转而赞同和支持其果断处理王立军和薄熙来等新左派人物的行动,并期待胡温及今后的第五代领导人(如和李克强等人)在十八大后能真正着手进行政治改革。就连在海外流亡的民运人士如王丹、胡平和王军涛等人也对大陆政情发展做出了相应的反应,向北京发出了联合声明,要求与中国当局讨论民运流亡人士回国的问题。而极左派复古和阻碍政改的言行在党内和社会各界已大失人心,且成为海外和民间舆论的众矢之的。

一、北京的改革派看来已基本掌控政治局势,并采取了一系列非常微妙的表态与行动。这些表态和行动则让外界猜测中共高层似乎真有推动政改的打算或企图。这可以从近来发生的一些新鲜事和媒体的有关报道中得到证实:

1.北京整治了一些左派宣传喉舌,如暂时关闭整顿毛左派代表网站《》和《毛泽东旗帜网》等媒体机器指责它们发布违反宪法恶意攻击国家领导人等言论。

2.政府放松媒体监控,制造出某种开放的气氛,比如在互联网和微博上出现了一些解禁的迹象,一些呼吁尊重公民个人权利和保障表达等言论也能在网上看到,甚至关于要求平反"六四"的微博或贴条都可发表而未被过滤或封闭。

3.被解禁。近日来,墓前人群簇拥,哀声四起。很多网民在赵紫阳网上纪念馆祭奠,网上悼念赵
紫阳的贴条和有关赵去世时的报导,也一直没有被删除与屏蔽。

4.温家宝再提政改和平反"六四",以及近日提出改革大陆金融体制破除国有银行的垄断等方案。另据最新报道,中共高层有意推出一整套新的政治体制改革的方案,其中包括平反"六四"和党内体制多元化等计划。
  
这一切都似乎表明,中共党内改革派已经意识到了当前大陆政治改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由此观之,中共高层改革派籍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的爆发而获得了空前的权力和实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大好契机。通过对毛左派代表人物薄熙来等高官的整肃,胡温阵营在中共党内和军队中(不管是在太子党系还是在其他派系和圈子中)都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和优势。据称,军方已经向胡锦涛表示效忠,而中共各级党政部门则纷纷表示要与党中央和国务院保持一致。尽管仍有所谓新左派逼宫等传言(如传左派政变和等),以及一些右派网站也遭到北京整顿,但左派看上去已经失势,难再力挽狂澜扳回败局。另外,自八九民运被镇压后二十多年以来,中共高层当权者的作为从未获得过海外及民间力量象今天这样的支持和鼓励。胡锦涛对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的果断处置,特别是温家宝对毛左派政策的严批和一再要求政改及平反"六四"的言行,普遍受到海外和国内民间力量以及西方媒体的叫好。海内外和朝野上下,各及开明力量纷纷发表言论,热切期盼胡温及其接班人习李等能识大局抓时机,尽快全面地从事政治体制改革,为中国未来真正的政治化迈出关键的第一步。
  
如果中共高层改革派真正且最终能控制政局与顺利地进行权力交接,并真正有意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话,那他们就得先做如下几件具体的事情:一、释放刘晓波等政治犯,为正名,以表示其对政改的诚意;二、平反"六四",重评胡耀邦和赵紫阳;三、解除舆论控制,允许公民自由讨论政改;四、开展修改宪法等政改方案(如《零八宪章》等)的讨论;五、逐渐扩大地方民选范围(如从现在的村乡扩大到今后的县和地区人大及政府的民选),允许非执政党团体或个人参选地方各级人大和政府席位;六、让海外民运人士回国并与国内民运团体对话,等等。
  
从目前各方面的发展来看,都可以说,中国大陆政改的时机业已成熟。所以,中共现任和今后新的领导班子务必识大势,顾大局,下大决心和做大事情,切不可错过或坐失这千载难逢的改革良机。政治改革已成大势,不可逆转。政改得人心,得天下,是一件利国利民和利千秋万代的好事。如今,连毗邻中国的老牌军政府集权国家缅甸也开放了党禁,进行了议会补选,让17个政党的150名候选人及7名独立候选人参加了竞选,反对派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还当选为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的议员,民盟在选举中共赢得了43个各级议会的议席。在当今世界,专制和集权体制已经没有气数,失尽人心,难以为继。北京当局应识时务,顺人心,立即着手推动政改,做历史的功臣,不做千秋的罪人。因为只有政改才能有效地避免政治动乱和经济危机,才能维护社会安定,才能安抚人心。实现自由民主和保障人权是真正医治各种社会问题,防止任何社会冲突和动乱的良方。专制和集权才是制造动乱和冲突的源泉与温床。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彭涛评论:中国大陆政改时机成熟,改革派切勿错失良机!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