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我们的明天更糟糕(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一星期之前,在中外对话、新浪等举办的"最佳环境报道"颁奖典礼上,长期报道中国环境的英国记者华衷向150位中国参会者提问:"你们认为,中国是否已经到了环境恶化的顶点?"

没人那么乐观。大家都觉得,中国环境恶化的趋势没有扭转。

华衷又问:"那么,谁认为10年后能达到顶点?"

这次有一小半的人举手。他们认为,我们的环境够糟糕了,10年后,这种恶化趋势应该停止了吧?

但更多的人选择了最后一种答案:10年之后,中国污染的巨大列车,仍没有到达终点。晴朗的蓝天和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和食物、生态良好的自然,至少在十几年内,仍与中国人无缘。

不必费太多脑筋就可得出这个结论,只要看看我们身边—城市的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城市交通越来越糟糕;即使在首都,那条著名的清河仍然臭气熏天,而且污水每天都往里倾注;要人命的食品药品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一会儿地沟油,一会儿是三聚氢胺。前一阵子是瘦肉精,现在又变成毒胶囊。诺大中国,居然难以找到放心入口的东西;全国各地因工业污染而抗议不断,几年前的官方数据说,公众因环境问题,每天向政府投诉1650次,而且每年增加30%。环境恶化已成为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如果再看宏观一点,会令人更加失望:片面的发展模式并没有改变,仍然GDP至上,资源掠夺式、环境破坏式、民众受损式发展仍高歌猛进,看不到多少人类各阶层之间、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良好例证。从趋势上来看,也无多少改进,比如,在"最佳环境报道"颁奖典礼上,环保人冯永锋说,在他个人看来,过去10年中,最重大的事件之一是长江白白鳍豚消失。这代表着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是已生存千百万年的其他生命的末日。但更糟的是,中国人并没有从中学到教训,对物种的灭绝行为从不手软。今年三月,洞庭湖连续发现江豚死亡事件,截至4月15日,已有12头江豚死亡。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表示,白鳍豚已经功能性灭绝,江豚有灭绝危险。

而且,我们仍然不遗余力地灭绝物种,像小南海电站;我们仍然不遗余力地毁灭森林,像海南毁林事件;我们仍然不遗余力地污染海洋,像渤海漏油;我们仍然不遗余力地毁灭中国人的水源,像三江源地区的开矿;我们仍然在不遗余力地伤害土地,像云南5000吨铬渣污染;我们仍然在不遗余力地毒害身体,像毒大米、假鸡蛋、毒牛奶、地沟油、瘦肉精、毒胶囊……..

我们有什么理由相信,我们的明天更美好?可以确信的就是,如果不立即改变,我们的明天将更糟糕。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我们的明天更糟糕(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