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彭涛评论:从全球最新公民运动看中国异议及民主运动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去年年初,在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爆发了所谓的阿拉伯之春的运动,将当地的专制政府和暴君们赶下了政治舞台。继此之后,在西班牙、纽约和美国各地及世界各大城市掀起了一个反贪腐反政经垄断的新公民运动。这一开初被称为茉莉花革命的运动也波及到了中国大陆,给北京政府带来了极大的恐惧和被动。尽管茉莉花集会在中国大陆遭到压制而未能象如期的那样形成大规模的政治运动,但其对大陆政局和人心的影响却是不可估量的。
引发这一以占领华尔街股市和世界各大城市为口号的公民抗议运动的基本因素有两个:一是受阿拉伯之春的启示,二是由少数世界金融巨头及银行制造的世界性金融危机所激发。这次金融危机导致了全球经济的严重衰退,让无数企业破产和亿万人失业和流离失所,致使一些欧美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由此而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财政困境和经济倒退。造成这次世性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就是世界金融巨头和财阀们对全球市场的肆意操控和其对盈利的无止境的贪婪。他们的投机和掠夺行为不受任何国家和法律的约束和监督。他们控制各国的政治,让政府和法律为他们说话和服务,从而成为不经任何民选程序而产生的真正幕后统治者。政客和国家机器乃至世界性管理组织和机构都不过是他们的傀儡和工具而已。他们无视世界大众的、生存权及各种民主权利,肆意掠夺世界财富和资源,破坏自然环境和制造各种灾害及危机,让这个世界成为其为所欲为的独立王国。
  
这次世界新公民抗议运动的口号是,我们是人类的百分之九十九,起来反对那些仅占人类百分之一的巨富者们对各种权力与资源的非法掌控和对人民权益的肆意践踏。这次运动的宗旨是,反对政府与财团的联营和滥用国家权力,反对私人企业对国家权力的非法干预和操纵,反对政府的腐败及其对私企的依附,反对财富和权力的无限集中和垄断,要求惩办制造经济危机的元凶,要求政府行为的透明和企业活动的守法,要求国家保障每个公民享有教育、健康及各种保险和有工作有温饱及有住房等基本权利,要求当权者将权力归还给人民大众,要求建立一个新的合人权合民主与确保公平公正和的政治、经济及社会制度,等等。
当今世界社会和政治的发展呈现出一种怪异的景象,一方面一些落后和专制国家开始走向化和社会多元化的道路而另一方面在西方发达的老牌中却出现一些民主人权倒退的现象,如:政府通过立法和各种行政等手段持续地减少对劳工的保护措施,降低公民的健康和其他保险福利,裁减教育及托幼经费,以国家安全和打击犯罪为由加强对各种传媒和对公民信息交流的监视与控制,限制公民对信息和知识的索取,公民选举变成了一种没有多少实质意义的形式而已(永远是那么两三个党派在轮换掌权,不管你选那个党上任,它所做的将跟别的党没有什么区别,选民没有真正的选择);另外,各国失业大军迅速增长,工人的工作条件和待遇每况愈下,大众贫困开始成为难解的社会问题,普通人参与政治和各种社会活动的自由和资源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这就使他们法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逐渐地变为空洞之物。
世界政治发展的现状和新公民运动的兴起,给中国今后的异议和带来了如下的经验和启示:在世界范围内,和人权问题并没有象人们想象的那样得到了长足的改善,相反正在恶化。这不仅发生在专制集权国家(如中国大陆等地),同时也出现在各个民主国家和地区。腐败、不公平和非法侵犯与剥夺公民权利的现象比比皆是,遍布全球。世界公民和异议运动(特别是中国的公民异议运动)任重而道远。在如今的世界上,没有一个政治经济及社会制度是完美的,即使是、自由经济和多元社会也有它的缺陷和弊病,也有可能出现权力和财富过于集中及缺乏有效控制的现象。而权力和财富过于集中而又缺乏制衡,就会造成滥用权力与践踏民意和民主等非公正非公平问题的产生。因此,中国异议和民主运动在努力改变中共一党专制制度的同时,也须在实现中国民主化的过程中防止和力阻任何势力、集团、组织和个人垄断国家经济和政治的尝试或企图,反对黑金黑道和幕后政治,反对企政党政不分等雇佣和傀儡政治,确保公民真正享受和行使其民主自由和参政议政督政等权利,让每个人都能有尊严有保障和有权利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国异议及民主运动面临着一个设计和制定更公平更公正更民主和更自由的社会、政治及经济制度的任务,肩负着与世界各国公民运动持久并肩战斗和将这个世界建设得更民主更自由和更公平的历史重责。
这个世界是属于人类所有人的,不是少数权贵和贪婪者的乐园。国家等政治权力应来自于人民,属于人民和服务于人民。追求民主人权的异议人士和团体,有责任改变人类几千年来由少数人统治和愚弄多数人的历史和现实,让人民大众真正成为这个世界的主人。异议运动应对现存和未来的任何社会制度与模式报以怀疑、批评和监督的态度,不轻信任何党派团体和个人的说教与宣传,保持中立的立场和清醒的头脑,永远做民主与公正的监护人,永远不放弃对现存所有社会制度的批判与革新。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彭涛评论:从全球最新公民运动看中国异议及民主运动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