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王沪宁以新兼职现身 权势熏天另有内情?

王沪宁罕见从笔杆子直接“入常”。(网络图片)
王沪宁罕见从笔杆子直接“入常”。(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在中共十九大上入常的王沪宁,昨日(17日)以“中央文明委主任”的新兼职现身,显示其已接管原常委刘云山原来的部分权力。跟过三代中共领导人,被外界广泛视为中南海首席智囊的王沪宁,因以笔杆子身份在中共十九大跃升政治局常委,其上位内情及入常后的实际权力,近日成为关注热点。

11月17日,中共举办所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习近平会见参加大会的人员,新任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以“中央文明委主任”身份参加。

这是王沪宁首次以“中央文明委主任”的身份公开露面。在十九大上退位的刘云山原来兼任此职。

王沪宁入常排名第五,按例会主管中共文宣、党建、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文明委”也是相关的部分。此外,其掌控的实权到底有多大,仍然未明朗。

不过,中共官媒11月13日以“王沪宁部署后10天,36路人马覆盖全国”为题,高调报导了管宣传的王沪宁,布局所谓十九大精神全国“宣讲”人马。这一报导口径也让外界窥见王沪宁的用权风格。

《多维》本月8日有分析说,在中共政治局委员陈希出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而组织人事工作又一直是习近平直接管理的情况下,王沪宁的主要精力会放在宣传和意识相态上。另外,王沪宁还可能循习近平的前例,在明年中共“两会”上兼任国家副主席。

海外评论人士高新11月10日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分析认为,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把内部已经安排接替孟建柱政法委书记职务的郭声琨同时安排为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这意味着如今主持书记处常务工作的王沪宁要代习近平分管政法委工作。这一权力范围是过去五年任常委的刘云山所没有的。

早前有海外报导认为,经历中共“三朝不倒”的王沪宁,未来可谓权势熏天。

王沪宁上位管中共宣传和意识形态 背后另有内情

据官媒报导,王沪宁在17日的中共会议上,以中央文明委主任身份发表讲话,提到十九大上加入党章的“习思想”,即所谓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被揭靠谎言起家和治国,历来把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极端重要位置。但在马克思主义遭世界唾弃、中共体制内官员都已抵触共产意识形态的今天,其意识形态管控亦遇上空前危机。

最新入常掌宣传和意识形态的王沪宁,发迹于上海,曾过江、胡、习三代中共领导人,他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王沪宁先是为江泽民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十九大上加入党章的“习思想”,也是出自王沪宁。

对于王沪宁成功上位,在美国之音11月17日“焦点对话”栏目中,多位观察家发表了看法。

海外时评家陈破空表示,王沪宁三朝不倒,是因为虽出自江派,但并不执着于派系,唯一的标准,是对上司的顺从。王沪宁能为当权者出谋划策,并会用把控得到位的语言,为当权者精心包装。加之谨言慎行,深得上司欢心。

“中国战略分析”社社长李伟东表示,王沪宁推崇的是威权主义,这符合红二代的胃口,当然受到他们的喜爱。

时评家横河说,如果没有王沪宁的存在,三个代表、和谐社会以及当红的习近平某某思想这三个理论体系都不会存在,因为这些所谓的理论体系都是无中生有的杜撰,更不是这些领导人的独创。它们仅仅是通过王的手笔把零星的理论片段通过配件组装式的功夫打包而成,最后冠在最高领导人名下。

横河表示,王沪宁的政治影响力,是前几任常委都不如的。他的价值在于习近平的理论需要。因为中共作为政教合一的政权,需要指导思想。现在的共产党尽管并不想纠缠理论,但是由于政治与经济的矛盾已经存在而且无法突破,所以需要一名巧妇来为无米之炊,需要王沪宁来包装和忽悠,来把矛盾理论装扮到自圆其说。

时评人士文武撰写的《王沪宁能三朝不倒》一文曾指出,王沪宁早年提出的“新权威理论”“广泛政治理论”等,与中共政权极需新的政治理论来粉饰达到了天然的默契。但中共政权本身就是中国社会的毒瘤。一旦政权失衡,王沪宁为中共策划的理论就一钱不值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沪宁以新兼职现身 权势熏天另有内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