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李源潮可能真要出事?传正被习近平“问责”

传习近平十九大前撤掉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图左),意味着问责李源潮(图右)。(网络图片)
传习近平前撤掉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图左),意味着问责李源潮(图右)。(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上,现任李源潮没有成为十九届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曾有消息说他将“软着陆”。不过,由于日前李源潮没现身习近平欢迎美国总统的场合,有猜测认为他是正在被“问责”,不一定能平安着陆。

《自由亚洲》11月15日刊发高新的文章,就李源潮在十九大上出局后的走向进行分析,认为李目前可能是被习近平“问责”。

文章举的一个例证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访华第一天(本月9日),欢迎仪式和国宴上都有和李源潮一样未在十九大上连任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的刘延东到场,说明刘延东虽然十九大上已经退位,但国务院副的职务还要担任到明年3月的人大换届。而李源潮的国家副主席职务也是明年3月才届满。

但事实是,过去五年一直担负相当一部分礼仪性外交工作的、目前仍在任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居然就没有象刘延东一样被安排出现在欢迎和宴请美国总统的场合。

分析认为,这或是他本人知趣避让,还是习近平根本不许出席?

对此,《大纪元》本月14日也援引海外评论认为,作为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没在出现欢迎川普的高官中,有些说不过去,说明他被贬得厉害,资格也可能被剥夺了。

李源潮背景至少具有“共青团”、“太子党”、“江苏帮”等多重色彩,又与令计划关系密切。李源潮担任的中共国家副主席,属无权虚职。近年不断传出李的妻子、涉及某些大案,其心腹大秘也被带走。李源潮本身也屡次传出被调查。

《联合报》曾报导分析认为,年仅67岁的现任国家副主席、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十九大不但没有“更进一步”,甚至连位阶更低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都没能进入,显示提前下台的可能性并不低。

此前,北京政坛已有传闻说,习近平找李源潮谈话,李源潮“愉快地表示接受退休安排”。也有说法指,李源潮可能会按中共惯例,作为“二线副国”担任政协副主席。意即李能够“软着陆”。

不过,时评人士高新并不认同李源潮“软着陆”至下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说法。

文章说,早在令计划被宣布接受调查之前,北京政坛里即风传过李源潮“不求十九大晋升,只昐不被习近平治罪”。

而据官媒报导,在去年底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政治局内曾搞“人人过关”,主持生活会的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外界无从知道李源潮在这次会议上“自我对照检查”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习近平对他的对照检查又是如何点评,最终他李源潮是否已经过关。

文章指出,李源潮是共青团中央领导人出身,出任第一届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处书记和中组部长的五年里,也分管共青团,十八大之后五年的政治局委员任内,除了国家副主席的虚职,还在刘云山之下分管“群众团体”,包括共青团,妇联和科协等。习近平赶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宣布撤职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意味着要问责李源潮。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李源潮可能真要出事?传正被习近平“问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