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援助朝鲜不停歇 习近平与美协商制裁中国企业?

习近平或与美国商讨制裁援朝企业
习近平或与商讨制裁援朝企业

记者/主持人:韩梅

朝鲜金正恩政权不断发出挑衅,令美国再就对朝制裁问题向外界施压。也有舆论关注,金氏发展核武器,中共到底输了多少“血”?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当地时间6月13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正与北京方面协商如何处理参与朝鲜核导开发的中国企业,下周将首次举行中美两国政府部长级出席的“外交安全对话”,中方是否对朝鲜施加了足够的压力将是首要议题。

美国总统川普将朝鲜核视为最严重挑战,为换取北京方面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甚至全面软化了对中南海的立场。但金正恩不仅从5月至今试射了5种弹道导弹炫耀武力,而且宣布即将进行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试验性发射。

外界因此猜测习近平当局正与川普玩“套路”、耍太极。虽然联合国安理会6月的一份报告称,朝鲜的主要外汇来源—煤炭出口在4月为零,显示北京履行了有关制裁决议,但另有数据显示,4月份从朝鲜进口的铁矿石金额为去年同期的4.4倍,虽然不算违反制裁决议,但显然有违阻止金正恩赚取外汇的决议宗旨。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猜测,其中有前中共党魁派系借援助金正恩家族,给习近平搅局的因素。

不管怎样,美国正在加大给习近平的压力。

越来越明确的是,朝鲜发展核武,中国是第一个直接受害国。

在这一背景下,中共不断向朝鲜金氏家族输“血”的历史再引起关注。《开放》杂志本周刊文说,前苏共第一赫鲁晓夫1950年代末听说中共要搞原子弹时曾表示,这耗费的金钱物力,远非一般国家所能承受,“中国要搞原子弹,六亿三餐就要喝粥”,那么,国土面积12万平方公里、2千多万人口,连粮食也无法自给的朝鲜财力从哪里来?

时至今日,中共长期为朝鲜“输血”已是众所周知,但具体援助数额仍是机密。

在朝鲜2006年进行第一次核爆之后,香港时事评论员阮次山曾说,中共每年援助朝鲜60亿美元。他的原话是:“我们单方面的对于朝鲜六十几亿美金一年的援助,我们要考虑减半或者完全取消,让朝鲜的金正恩感受到一巴掌的重量跟刺痛。”他没有透露该数字的来源。

《美国之音》曾援引美国彼得森研究所提供的数字:从1990年到2005年,中共援朝大约是15亿到37.5亿美元。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1996年到2009年中共援朝粮食345万吨,占世界援助总数26.9%,为所有国家中最高。

目前尚不清楚习近平将如何回应美方制裁中业的计划。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援助朝鲜不停歇 习近平与美协商制裁中国企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