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国安委角色或有变 王小洪十九大试弯道超车

王小洪仕途可能再进 国安办国安委或有变化
王小洪仕途可能再进 国安办国安委或有变化

/主持人:韩梅

中共官方最近公布的北京新一届中共市委常委简历显示,系的张延昆出任中共北京市国安办主任。早前曾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部副部长王小洪已兼任国安办的常务副主任。有猜测认为,这除显示王小洪仕途崛起外,或许也意味着中共中央国安办改归中共政法系统,国安委角色也相应有变。

北京新一届中共市委常委上周尾确立。官方随后公布了12个常委的简历。其中,张延昆除任中共北京市政法委外,还兼中共北京市国安办主任。香港《星岛日报》5月中曾引述消息人士说,王小洪已兼任中共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

该报因此猜测:中共中央国安办已经由中共中央厅转到中共中央政法委,中共中央国安委角色也已经调整,可能侧重境内,由“刀把子”政法系主导,失去了“军机处”的意义。

如果是这样,这会是一个相当意外的转变,因为在国安委成立之初,外界曾认为,它将是习近平手中一个利器,用来统管公安、军队的情报部门及国安部,解决政出多头及曾庆红背后操纵政法系统的局面。

中共中央国安办全称是中共中央国家委员会办公室,是中共中央国安委的办事机构。

中共中央国安委在2013年底宣告成立,在2014年4月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之后就再也未见动静,外界仅知道由习近平任主席、副主席是李克强与张德江。至于其委员的组成,直到今年2月才首次见诸中共官方报道。

官方对中共中央国安办的报道首见于2015年11月,但并未公开其成员身份,也是相当神秘。

外界曾以为国安办主任将由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孟建柱担任,但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当时透露,国安办设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由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出掌,因为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机构,不仅是政法系统,还包括军方、外事、情报等。

习近平的闽浙旧部蔡奇曾在2013年由中共浙江常务副省长出任中共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并以此为踏板,在2年半后成为中共北京市长。这次王小洪又任中共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被认为是其仕途再进的标志。

王小洪也属习近平的闽浙旧部。其仕途是在中共十八大后才出现转机,之后一路高升至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公安局长,如今将满60岁的副省部级退休红线。

如果传言被证实,王小洪再升至正部级的中共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这对他来说将是一次至关重要的晋升,首先是仕途可至少再延5年,其次这令他可以名正言顺被列入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员人选名单。否则,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身份,他最多只能到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现在,考虑到习近平对他的屡次重用,王小洪甚至有可能弯道超车,在中共十九大跻身政治局,之后可能升任中共国务委员甚至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国安委角色或有变 王小洪十九大试弯道超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