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日媒称中印“血拼”争抢尼泊尔(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7/28/20120728033307697_small.jpg
尼泊尔成为中印两国争取的对象 

日媒称,被称为"珍珠链"的中国向印度洋的扩张战略,和要保持该地区势力范围的印度之间的争执,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但近来尼泊尔却作为中印"陆地战线"的争夺对象开始崭露头角。

据日本《选择》月刊报导,尼泊尔在亚洲算是最贫困国家,却处于中国西藏和印度东北地区之间的战略要地。对把西藏视为"核心利益"的中国而言,尼泊尔的稳定是实现西藏稳定的不可或缺的条件。此外,尼泊尔还拥有包括稀土在内的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水资源,而且基本上都处于尚未开发状态。

文章称,自2008年尼泊尔废除君主制以来,各政之间的相互倾轧导致政局持续混乱,至今还处于无法制定宪法的状态。一位加德满都的媒体人这样评价当前的尼泊尔:"虽然从历史和文化角度来看尼泊尔一直处于印度的影响之下,但中国似乎要趁眼下混乱之机逐步掌握尼泊尔的主导权"。

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不断加大对尼泊尔的经济援助力度。从国会大厦到国际会议大厅都是中国的援建项目。4月份中方还宣布,将为尼泊尔提供总额达16亿美元的水力发电项目援助。一条正在建设中的连接西藏和尼泊尔的高速公路,也是中国政府的援助项目。

电力不足的尼泊尔虽然能从印度购买一部分,但作为首都的加德满都依然每天都要拉闸限电,因此尼泊尔国民热切希望增建发电站、完善街道等基础设施。当地媒体报导说,正因为如此,"众多市民开始对中国怀有亲近感"。

报导指出,虽然尼泊尔在语言乃至生活习惯各方面都深受印度文化影响。然而,在尼泊尔民众中却存在着广泛的反印情感。1996年,尼泊尔爆发了以尼泊尔"毛派"为主、旨在推翻君主制的武装起义。在尼泊尔方面看来,这场长达10年的灾祸是印度介入带来的结果。但在印度政府看来,印度"毛派"本身就是对印度国内治安的最大威胁。

文章最后认为,无论如何,对印度来说只要尼泊尔倒向中国,印度就将陷入明显的军事劣势。因此,尽管印度迫切需要增强海军军力,却不得不继续奉行重视北部陆军的国防政策。尼泊尔当地媒体人士认为,"中印之间的军备竞争甚至已达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日媒称中印"血拼"争抢尼泊尔(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