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星期二

周毛暗斗 毛通过“伍豪事件”捏住了周恩来的死穴

作者: VOA 之音


1981年6月27日,中国11届6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其中对前中共副主席、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评价是“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鞠躬尽瘁”,并赞扬他在“文化大革命”中“顾全大局”。2008年2月29日,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上赞扬周恩来在中“忍辱负重”。美国之音《解密时刻》今天要向各位展示周恩来到底对谁忠诚,他的“顾全大局”、“忍辱负重”究竟指的是什么。

大手术前高喊:我不是投降派!

解说:1975年9月20日,北京解放军305医院的手术室外,周恩来正缓缓地被推进手术室。然而,即使是中国当时的顶级医生们,此时也感到回天无力。周恩来的癌细胞已经扩散,生命即将走到尽头。

:进手术室之前,推着他在走廊里面,当时邓小平、张春桥、邓颖超和汪东兴都在边上。走到手术室,马上就要进去了,周大喊:“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当时邓颖超就让汪东兴把这句话报告主席,报告毛—。

解说:此时的中国,是文化大革命的第九个年头,政治仍然处于动荡之中,经济状况仍然在恶化。此时的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内仅次于的二号人物,一人之下,亿万人之上。然而,在他即将进行生死未卜的大手术之前,这位中共总理最担心的是失去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对他的信任,担心自己被看成是“投降派”。

文革之初,刘少奇、邓小平等众多中央和省市领导人被批斗。

高文谦:周那时非常地紧张,正是天下大乱的时候,社会上倒周的风潮势头很猛。周那时觉得随时可能要出事呀,所以他让邓颖超在他西花厅办公室的衣帽架上挂着书包,里面装着什么呢?装着他的洗漱用具,准备一旦把他抓走的时候,他拿起书包他就进去了。

“伍豪事件”——周恩来头上的紧箍咒

解说:让周恩来忐忑不安的是一桩当时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十年的陈年旧案。1932年2月,国共第一次合作失败后,上海多家报刊登载了一则《伍豪等脱离共产党启事》。“伍豪”是周恩来学生时代开始使用的笔名。当时,包括他在内的243名中共党员宣布退党的消息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后来证明,“伍豪事件”是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中统前身)总干事张冲一手策划,对共产党施展的离间计。毛泽东对此十分清楚。

高文谦:毛在32年是中华苏维埃主席了。他专门发表一个公告讲,这是国民党在造谣诬蔑。

解说:然而在1967年文革期间,“伍豪事件”又被重新翻了出来。

高文谦:67年的时候,毛为了斗倒刘,在全国开展了抓叛徒的运动,周的“伍豪事件”问题就被群众举报了出来。举报的人是谁呢?是国务院秘书长周荣鑫之女(周少华),当时她在南开。

解说:1967年5月17日,江青写信给林彪、周恩来、康生,信中并附上了这个启事。江青在信中说:“5月12日夜,收到周荣鑫的女儿周少华(天津南开大学红卫兵)给中央文革来信,说他们查到一个反共启事,为首的是伍豪(周XX),要求同我面谈。”

原解放军国防大学政委李文卿和原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吴法宪的回忆提供了另一种说法。李文卿曾经担任原解放军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的秘书。据他在《近看许世友》一书中回忆,1968年5月4日,许世友将造反派清查敌伪档案时翻出的一张报纸上刊登的《伍豪等二百四十三人脱离共产党启事》亲手交给毛泽东。毛泽东在5月8日接见中央文革碰头会成员和几位副总理、老帅时说:“像许司令这样60多岁的人,都不知道‘伍豪启事’,这是敌人伪造的。”当时周恩来也在场。

然而早在1932年就清楚这件事来龙去脉的毛泽东却将这个案子悬了起来。
高文谦:毛就批了这么一段话,我印象很深的,我看到过原始档案的复印件。毛说,“林彪同志阅后,交文革小组各同志阅,存。”然后在“存”的边上用红笔划了两条杠。所以“伍豪事件”后来就成为悬在周恩来脑袋瓜顶上的这么一把剑,作为敲打周和要挟周的一个杀手锏。

解说:1968年1月16日,毛泽东对这件事批示说:“此事早已弄清,是国民党造谣诬蔑。”事情算是告一段落。







via 周毛暗斗 毛通过“伍豪事件”捏住了周恩来的死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