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星期一

天安门镇压是否会在香港重演?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洪沙 到目前为止,官方还仅限于表达全力支持香港警方镇暴(路透社)

虽然很多人担心中国可能会采取像血腥学运那样的方式来对付这一次的香港抗议活动,但分析人士们认为,这种手段有可能带来的灾难性经济和政治后果将会阻止北京方面直接出面干涉。

随着香港泛民抗议者同警方之间的冲突变得越来越暴力,北京方面的声调也变得越来越严厉,北京方面警告暴力“玩火自焚”。

本月初,解放军驻港部队发布宣传片,展示防暴演练画面。画面中可看到配备突击步枪的解放军士兵、装甲运兵车以及水炮车驱散抗议人群。

这些画面和北京方面言辞的加重令外界担心北京可能会强行介入。也有一些分析人士猜测北京正在积极参与。

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布兰德(Ben Bland)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北京想通过威胁派遣解放军(入港)或者其它直接干预的方式吓退示威者。”

他补充说:“但是伴随这种操作的也是高风险,对中国的声誉和经济都是一种危害,所以派遣解放军进入香港是很危险的一步。”

1989年北京当局血腥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导致之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近乎停滞,而且中国在国际社会被孤立。

而对香港采取类似的干涉措施将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

深圳万余警力举行防暴演习(路透社)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保持长期稳定对于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至关重要。如果中国军队进入香港或者警察在街头执法过于暴力,这些画面都会被国际媒体实时传播到世界各地。

而这也将对中国谋求统一的雄心构成重大影响。

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还仅限于表达全力支持香港警方镇暴。

北京是否吸取了历史教训?

虽然根据香港《基本法》驻港部队不能干涉地方事务,但是也规定,如果港府向中央政府提出请求,驻港部队可以配合“维持公共秩序”。

安全问题专家们注意到,在经历了天安门运动3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发展出更为先进的安全控制装置,方式方法远远多于把坦克开进香港街区。

中国政治研究学者吴强对法新社表示,中国同欧美警察机构进行了大量“交流”,中国已经从1989年的镇压中吸取了教训。

吴强说:“(双方交流的)很大一部分是关于如何应对政治骚乱和和平抗议。”

这些方法在驻港部队的演习中得到清晰的展示。另外,上周媒体也播放出深圳万余警力举行防暴演习的画面。配备防暴装备的驻港部队和深圳都使用催泪弹以及盾牌驱散示威者。画面中的示威者头戴安全帽,面部戴着面罩,未免让人联想到香港的示威者。

吴强表示,虽然技术设备都是一流的,但是这些能不能有效部署到香港却是另一回事。他说:“中国政府没有在自由社会镇压骚乱的经验。”

他认为,即便中国军队的干预并非是致命的,但是中国军队一旦以任何形式出现在香港街头,都会引起全球的关注和担忧。

香港政治学者林和立猜想,北京可能会采用更为隐蔽的方式派遣军队或者安全力量。

他说:“他们可以身着香港警服,这样就不属于是一种正式部署了。”

目前在台湾生活的八九学运学生领袖之一吾尔开希说:“我相信,中国领导层已经吸取了教训,动用军队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via 天安门镇压是否会在香港重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