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美军「闪电航母」现身! F-35战机相伴

与菲律宾近日的联合军演中,试行其「」(Lightning Carrier)的概念,也就是将改造成轻型航空母舰,并搭载F-35B超音速匿踪执行作战任务,未来可以充分利用两栖攻击舰的海上基地优势,为美军和联合部队提供重要的进入、集结和打击能力。

装载F-35B战机的「」,能提供陆战队超凡卓绝的制空与打击性能。(图片来源: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从4月1日至4月12日,美菲两国共同举行一年一度的「肩并肩」(Balikatan)演习,美国派出一艘至少搭载10架F-35B战机的两栖攻击舰号(USS Wasp),首度参演,大出锋头,展现军事实力。

黄蜂号形同轻型航母,而被命名为「闪电II型」(Lightning II)。这两者的结合组成了「闪电航母」的作战方式,而这样的新颖概念也在这次的演习中进行试验。

军事专家指出,轻型航母搭载可短距离或垂直起降的F-35战机,理论上可在低端衝突中承担作战任务,进而空出超级航母来因应中俄等高端威胁,或大幅提升航母的战力。

搭载F-35战机的黄蜂号最近在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进行演习。该舰先前也多次航行南海,以行使其自由航行权。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上月底指出,美军陆战队多年来一直在认真考虑将两栖攻击舰改造成轻型航母,而「黄蜂号」搭载的短垂起降战机数量几乎是普通攻击舰搭载数量的两倍,如今正协助证明此一作战理念。

2003年,美国领头攻打伊拉克的行动中,为支援联军突袭,4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曾各搭载了多达20架AV-8B短垂起降战机。

随著美军陆战队开始用F-35B隐身短垂战机取代老式的AV-8B和F/A-18C/D「大黄蜂」喷射战机,美军规划人员捨弃「鹞式航母」概念,将其重新命名为「闪电航母」。一些海军专家则把搭载「鹞」式和「闪电」战机的航母称为「轻型航母」。

两栖攻击舰理论上可搭载16至20架F-35战机,航程也受到限制。相较之下,超级航母则可搭载超过75架。

美军陆战队表示,儘管两栖攻击舰永远无法取代超级航母,但如果应用得宜的话,能发挥补充的效果,「闪电航母」充分利用两栖攻击舰作为海上基地的优点,为海军和联合部队提供重要的进入、集结和打击能力。

来源:自由时报



via 美军「闪电航母」现身! F-35战机相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