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

政治敏感年 习李忧心想出一招 美资撤 中共高科技芯片厂关门 传中共在WTO最大案败诉

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与中共政府合资的“华芯通半导体”将于本月底关门,事件再度戳到了中共的“无芯之痛”。外媒报道,世贸组织裁决,中共并没有像其声称的那样在2016年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这将对中共经济造成沉重一击。在贸易战的压力下,中国经济加速下滑,中共稳经济的难度与日俱增,成为中共高层的头痛事。2019年中共篡政70年,成为中共份。为营造和平繁荣表象,中南海决策,启动前置式经济刺激政策,大肆透支未来的财力。

美国高通与贵州政府合资“华芯通”关门

科技行业媒体The Information周五(4月19日)引述华芯通的员工消息报道,美国高通与中共贵州省省政府合资成立的华芯通半导体将在月底关闭。

华芯通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设计、开发、销售供中国境内使用的先进服务器芯片,是“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一部分,由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与中国贵州省政府合资,高通持股45%,贵州省政府持股55%。公司由中共当局主导。截至去年8月,高通与贵州省合计共在华芯通上投资5.7亿美元。

但短短三年就传来华芯通黯然关门的消息。

本月稍早有报道称,华芯通的首席执行官已遭撤换,公司在未来芯片方面的研发已经放缓或停摆。

华芯通关门,再次戳到中共的“无芯之痛”。中共去年至今投入巨额研发芯片,但是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中国芯片产业的孱弱,主要不在于缺钱,有许多深层问题需要进行讨论。

外界认为,中共治下的唯利是图、缺乏诚信道德,也大大扼杀了科技研发能力。

传中国在世贸组织市场经济地位案败诉

中共以欺骗手法获得世贸组织的入场券,却继续实行关税壁垒,捞取巨大经济利益,受到世贸组织成员国投诉。

美媒消息,世贸组织将裁定中共不能“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

外电4月19日引述消息报道,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决定,中国并未像中共政府所声称的那样在2016年自动获得了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和美国在此案中取得重大胜利。

中共声称,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要求成员国在15年后赋予中国以市场经济地位;这将限制贸易伙伴遏制产品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的能力。

在2017年11月的一项争议中,美国于第三方文件中指“很明显,中国尚未完成这一转变”;“如果中国希望将生产商或出口商的价格或成本用于反倾销比较,就应当完成经济转型,确保市场经济条件在经济中占主导地位。”

消息人士称,世贸组织的此项临时裁决将给予各国更大的馀地,根据具体情况对低成本或倾销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这对中共的不公平贸易构成沉重一击。

加速下滑稳经济政策越来越难

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构成冲击,对中共来说,稳定经济的难度有增无减,这使中共高层很头痛。

4月17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完成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比去年再降低1个百分点的要求。

然而,这对中国金融机构却不是好消息。据路透调查报道,一些国有大行认为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是一个风险较大的生意,而且根本不赚钱,吃力不讨好。

中国税务总局同日发出文件,要求让企业和民众更方便享受减税降费的政策。

然而,在经济加速下行的大环境下,地方财政本来就入不敷出,减税就是割地方政府的肉,对于习惯于中共官场的地方官来说,上下忽悠本来就是拿手好戏,减税很可能变成中共宣传的一个好题目,企业和百姓则不仅得不到减税好处,很可能还为更多的行政费用买单。

事实上,为弥补地方财政不足以支撑更多基建投资的不足,北京批准地方政府大幅增加发债量。“中债资信”发布统计报告称,2019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较往年大幅加快,全国37个发债主体累计发行超过14066亿元,同比大幅上涨540%。

政治敏感年中共透支未来的钱

经济下行对中共造成巨大压力,而且2019年中共篡政70年,对中共而言,是一个政治敏感的年份。中共为制造一种和平繁荣的表象,开年伊始,就大力推动经济扩张,将解决债务问题搁置一边。

《华尔街日报》4月18日报道,中共相关部门今年年初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央行放水,减税,承诺向小企业放贷,以及要求地方政府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等。

中国债务与GDP之比目前达到300%,主要由钢铁和房地产等行业推动。最新数据显示,这些行业并未收缩,相反,中共正再度依赖其中部分行业推动经济反弹。

伊诺多经济有限公司驻伦敦的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乔伊列娃表示,中国可以提振今年经济增长,但代价是债务与GDP之比进一步上升,因为更多低效投资将充斥着过去几年初步再平衡的经济。

此外,《华尔街日报》根据看到的规定草案报道说,中共政府正在考虑采取刺激汽车、智能和家电销售的举措。

不够,中共的刺激政策似乎并未惠及民间部门。第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8.5%提振了总体GDP,但民间投资增速降至5.6%,发电量较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滑,进口仅增长0.3%,表明中国需求疲软;3月汽车销量再次下降,降幅4.4%;开发商拿地热情下降,3月交易量同比下降30%以上。

经济学家表示,第一季度政府支出可能进行了提前部署,也就是说昨天预支了明天的钱。

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via 政治敏感年 习李忧心想出一招 美资撤 中共高科技芯片厂关门 传中共在WTO最大案败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