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星期五

外媒称五一假期让中国旅游业枯木逢春

中国北京远郊长城古北口2020年5月1日 五一游客照片
北京远郊长城古北口2020年5月1日 五一照片 REUTERS – CARLOS GARCIA RAWLINS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小山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中国下谨慎开启了五一小长假刺激经济的行动,全国各地有限度迎接长时间禁足隔离后向往外游的中国居民。终于不再网络“云游”了,脚踏实地前往外面,为国内简易启动的加注了消费动力。据一项调查显示,71.5%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稳定一段时间再外出旅游;以都市游、郊区游为代表的中短途国内旅游率先恢复,并逐步扩大至跨市、跨省游,定制、亲子、自驾等新型旅游消费潜力会得到极大释放。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称,业枯木逢春:终于不再“云游”了

高度依赖现金流、中小企业占比达七成以上的,无疑是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为惨重的代表性行业。多数旅游企业业务以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三大板块为主,但疫情席卷全球,所有业务全线停滞,“含着泪活下去”成为旅游企业在疫情下的写照。

随着中国防控形势的好转,诸多旅游企业曾寄希望于清明小长假复苏国内游板块,但由于彼时输入病例居高不下,各地政府针对疫情实行分级防控措施不同,多数跨省人员往来依然受限,加之“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的官方表述,让旅游业一度感到“倒春寒”。

路透社引据一份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查显示,71.5%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稳定一段时间再外出旅游;以都市游、郊区游为代表的中短途国内旅游率先恢复,并逐步扩大至跨市、跨省游,定制、亲子、自驾等新型旅游消费潜力会得到极大释放。

中国交通运输部周四预计,“五一”期间全国营业性客运量将会环比前期明显增长,预计共发送旅客超过1.17亿人次,日均超过2,336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日均水平34.8%。其中,铁路方面预计日均发送旅客500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水平的三分之一;民航方面预计日均发送旅客58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33.2%。

据该报道称,疫情期间,全国多家景区在互联网平台举办“云游”直播活动,以吸引众多游客参与。戴斌指出,适时推动线上旅游推广,要实现线上种草和线下打卡的有效转化,要考虑等市场恢复以后,原有的“人设”是否还能找回来。

京津冀三地周三傍晚宣布下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当晚即宣布将从5月1日起有序开放,同时也强调,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参观。

报道说,旅游企业遇到的打击不仅仅发生在中小企业身上,大型旅游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中国国旅(601888.SS)上周三发布2020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76.3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4.23%;净利润亏损1.2亿元,同比降低105.21%。与其他行业不同,旅游行业的恢复仍需要游客有心理恢复期,加之目前海外疫情依然严峻,诸多旅游企业的海外游业务板块仍为零,因此,整个行业若恢复到疫情之前,恐怕仍需要不短的时间。

该报道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周二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旅游需求趋势调研报告》显示,72.4%的人群今年有旅游计划,国庆节和暑期或成出游高峰。受疫情影响,28.3%的人群取消了原行程,16.7%计划改期,9.1%更改了旅游目的地。随着国内疫情平稳,人们对旅游关注度稳步提升,9.4%的人群在疫情中制定了新的旅游计划。



via 外媒称五一假期让中国旅游业枯木逢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