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资金外流严重 传中共加强对个人结售汇监管

近日有消息说,有将下发通知严禁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业界人士分析,该规定是针对中国大陆资本快速外流的情况。

9月27日,蓝鲸银行频道发文说,有银行透露将下发通知,规定“个人客户不得以‘分拆交易’等方式规避个人结售汇的年度总额管理。”。

结售汇是指结汇和购汇。结汇是指将外币换为;购汇是指将人民币换为外币。

该银行同时提出风险提示,对于分拆结售汇行为的个人,“在我行电子渠道办理结售汇和收付款时将有被限制交易的风险,在柜台办理时也将被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办理。”

根据外汇局的规定,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是指,5个以上不同个人在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同一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

有分拆结售汇行为的个人将被列入“关注名单”。“关注名单”内的客户首次办理结售汇业务时,禁用电子渠道交易;通过柜台办理结售汇业务时,需要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有交易额的相关证明材料。

中国大陆资本外流严重

有分析认为,上述银行透露的消息是针对中国大陆的资本快速外流的情况。

高盛集团根据中国银行业外汇数据测算,8月份中国资本连续第24个月出现资本外流,8月中国整体外汇流出量达322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逆差277亿美元。

今年中国大陆资本外流总额超过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减少1,900亿美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贬值约3%,兑一篮子货币累计贬值超过6%。

近日报导,有官员表示,大陆民众出境游已经成为资本外流的一种方式。

前美国财政部官员、现任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的Brad Setser表示,中国人的海外消费中,不仅仅是生活用品,还包括一些现金购房、购买人寿保险产品等消费,中国游客可能通过出国转移大批现金。

另据大陆报导,大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额增加;还有的企业伪造进出口报关单、汇出资金后购买海外资产。

《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今年早些时候都曾报导,中共正在加强抑制资本外流,比如限制外资企业汇出资金、限制离岸人民币供应、禁止人民币基金进行海外投资、暂停外国银行在大陆的外汇业务,等等。

彭博社9月26日报导,新加坡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志鹏分析,大陆房价飙升,一线城市和二线主要城市房价同比上涨30%,美国大城市房价涨幅仅5%,这促使大陆投资者海外寻找更便宜的替代品,这是导致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的主要原因。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资金外流严重 传中共加强对个人结售汇监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