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传中共收紧个人分拆结售汇 为人民币入篮

近日有消息传将收紧个人分拆结售汇,有分析认为,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入篮,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但在国内房价高涨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又会加剧资本外流,所以中共提前采取收紧结售汇的措施。

近日有银行透露,将下发通知规定“个人客户不得以‘分拆交易’等方式规避个人结售汇的年度总额管理。”。

财经作家原上草9月29日发文认为,这个消息意味着,以前为了突破5万限度而协助亲友占用外汇额度的行为,可能将被禁止。

根据中共外汇局的规定,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是指,5个以上不同个人在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同一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

原上草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说,不仅不能再利用别人的额度,自己的兑换人民币的5万美金额度可能也会受到限制,一些银行会以各种理由和拖延的方式来限制居民兑换美元。

10月1日人民币入篮 资本外流恐加剧

分析表示,中共在此时收紧个人分拆结售汇,可能与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入篮有关。人民币入篮是指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从理论上讲,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人民币是五种“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之一,进一步国际化,意味着各国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会持有人民币计价的资产。

但是,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人民币是否真的可自由使用,并不乐观。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大陆房价持续上涨,而且吸纳了大量社会资金,已经提升了资本外流的风险。

如果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意味着放开兑换和流动,到那时,大陆持有泡沫资产(房)的人,将更容易将人民币资产兑换成美元资产。

所以,(中共)当局在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之前,收紧个人分拆结售汇,很可能是出于上述考虑而提前下手,以免因资本外流加剧引发人民币大幅波动。

分析认为,大陆房价泡沫严重的情况下,一旦资金抽走,将导致房价泡沫破裂,进而对整个大陆经济造成冲击。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大陆房地产市场在过去几十年的扩大投资中,已经绑架了整体经济,形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局面。

彭博社近日引述分析表示,大陆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房价已经相比去年上涨的30%,而美国大城市的房价涨幅仅为5%,一旦大陆房价涨幅失控,将导致投资人将资金转往海外,资本外流加剧将导致人民币贬值。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via 传中共收紧个人分拆结售汇 为人民币入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