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

休斯顿中领馆窃密招人才 十年涉五十案

支持人才计划,10年涉逾50案。*

7月24日,美政府对关闭休斯顿中领馆事件召开简报会,例数中领馆罪状,其中包括支持中共的人才计划加入者,指导他们盗窃机密信息,并为人才计划进行招募。情报官员表示,过去10年,休斯顿中领馆在这方面共涉逾50案。

一位司法部高级官员在7月24日的简报会上披露,对一家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的欺诈调查显示,休斯顿中领馆官员直接参与了与研究人员的沟通,并指导他们应该在美国收集哪些信息。休斯顿的参与推广中共的人才引进计划。这些人才计划(以极具诱惑的条件)可以鼓励其加入者盗窃知识产权。

该官员提到了休斯顿商人石山(Shan Shi,音译)的案子。石山去年被裁定犯有商业秘密盗窃罪。他在休斯顿建立的CBMI公司实际上是中国公司“台州中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BMF)的子公司。

司法部官员说,石山从一家休斯顿企业挖走了人才,进而盗窃了该企业的知识产权,目的是开发一种中国(中共)想要的两用技术。

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Wray)7月7日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时披露,石山申请了中共的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项目,并且特别承诺在美国“消化”和“吸收”相关技术,他是代表中共国有企业做这些事情。

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表示,在过去的10年里,有五十多个例子是有关休斯顿中领馆支持(中共的)人才引进计划加入者,同时也在休斯顿地区瞄准各种研究中心,进行人员招募工作。

休斯顿安德森癌症中心是千人计划的攻击重点

位于休斯顿的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简称安德森中心)去年4月解雇3名教授,另外两人被调查。5人均是亚裔,至少3人是华裔。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看到的有关调查的总结报告,这5名研究人员中有3人与中共的“千人计划”有关,且他们中没有人透露过这种关系。调查包括了来自中国大学详细的支付信息以及一些图表,记录了“千人计划”如何为安德森中心的研究人员提供补贴,以获取那里的知识产权。

“入选千人计划的一个关键条件就是能接触知识产权。”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咨询委员会共同威尔逊(M. Roy Wilson)对《波士顿环球报》旗下的STAT新闻说。该委员会于2018年12月发表了一篇聚焦“千人计划”的报告,威尔逊是报告作者之一。

中共以各种优厚的待遇来吸引国外高科技人才加入该计划,包括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补助;高达500万元(人民币)的研究经费,其它好处还包括住房、学校和健康保险等。

作为交换,中共要通过此计划从美国等先进国家获取高科技技术。这些案例在美国近年来频繁发生,也引发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高度关注。

2018年,安德森中心肠学教授谢克平(Keping Xie)因涉嫌参与活动,向提供中共相关科技数据,而被FBI等相关单位调查。

谢克平也参与了中共的“千人计划”。

美情报部最近3年才了解中共人才计划的深度和广度

司法部官员在7月24日的简报会上表示,中共的人才引进计划最近已经成为执法人员工作的重点。“我们正看到更多的(起诉案例),那是因为受害者,尤其是私营部门,更加原意给我们打电话(披露情况),与我们合作。”该官员说。

“我想,也许他们(受害机构或公司)对威胁的警觉性更高了,所以他们会在他们的员工行动之前联系我们,比如他们的员工将公司的知识产权带到机场(准备前往中国)。”司法部官员说。

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表示,“我们已经看到,在过去10年里,与中国(中共)经济间谍活动有关的案件增加了大约1,300%。”

该官员还说:“我们有大约2,000起正在进行的与中国(中共)相关的反间谍调查,大约每10小时我们就会启动一个新案例。”

“中国(中共)一直在做这件事,但我想说的是,他们在人才计划招聘方面的努力,我们可能只是在最近三年的时间里才充分了解其深度和广度。”这位情报官员说,“中国(中共)构成的问题太大,因此我们改变策略,重点在(与潜在受害者的)沟通理解上。”

该官员说,“我们正试图尽可能多地就这个问题进行沟通,让人们了解知道什么时候与我们互动,什么时候我们让联邦调查局参与,什么时候他们可以自己处理,正如那位司法部高级官员所说,我们现在有很多人来到我们这里,谈论他们在学术界和一些机构中看到的一些外国影响问题。”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道



via 休斯顿中领馆窃密招人才 十年涉五十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