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

美驻成都领馆关闭 外交官撤走 然后呢?

2020年7月26日,一辆汽车进入美国驻成都。(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21日要求中共关闭驻休士顿总领事馆后,中共24日(周五)采取报复手段,也要求美国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从周五开始,成都馆外增出现不少中共公安、便衣把守,央视及《环时》也在馆外直播或抓拍。

外界认为,中美因贸易、,以及香港问题等因素,关系已落入数十年来最糟境地,大陆民众也担忧中共长久以来的劣行,最终会殃及百姓。

美从成都领馆撤走央视《环时》不停拍照

美国之音报导,7月26日(周日),成都美领事馆外有公安及便衣严密防守,领事馆一侧的人行道、门前道路都被围堵,不准其它车辆驶入领馆所在街道;美联社26日也报导,当天有3辆中型货车进入领事馆内,并有一辆大巴驶离领馆,尚不清楚车内载着哪些人员;《华尔街日报》则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领事馆的美国外交官要在30天内离开中国

7月25日,工作人员已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的徽章从建筑物正门上方取下,唯有美国国旗还在飘扬。中方是在24日上午10时通知美方,代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要在27日(周一)早上10时前完成关闭。

目前,美国驻成都总领事尚未对外发声。不过,在回复美国之音的电邮中表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密切关注当前的形势”。

由于从24日开始美国驻成都领馆就一直有人员来来去去,并持续有搬家卡车出入。因此,馆外陆续聚集不少民众看热闹,但警方警告民众不可逗留。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领馆前虽然贴有“不得摄影”的告示,但仍可见央视及《环球时报》等官媒记者停留现场直播、抓拍,并跟拍从馆内出来的人员,令外界感到哗然。

民忧:中美脱钩殃及百姓

一名63岁杨姓(Yang,音译)成都居民在受访时表示,中共政府报复美国的行动令人很遗憾。

“美领馆的关闭可能对我们中国的影响比较大。”重庆居民在受访时也说,“不是说,最好不要和美国脱钩吗?脱钩的话,中国进行内循环,民间老百姓没有钱!怎么能够循环起来呢?现在要和国际上搞好关系,死水一潭生意怎么做得起来?政策是不是应该调整一下?闹僵的话,对老百姓不利。”

“中国(政府)在这个事情上有点问题,这叫战狼外交,”在上海打工的福建民众指出,“我觉得,这有点是做给国内人看的,最后发展也不见得是好事。”

路透社则援引现场19岁大学生张楚汉(音译)的话说,“最担心的是美国不会就此善罢甘休,情况可能会更糟。”

关闭美驻成都领馆然后呢?

迄今,对于中共政府下令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一事,民间似乎普遍不看好。

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秦鹏认为,美国驻成都领馆一关,等同于习近平关掉了自己的福地。因为美驻成都领馆对习近平有着特殊的意义,“2012年时任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就是夜奔成都总领馆,向交出了薄熙来和周永康要联手干掉习近平的密谋,之后美国方面公开了这个消息,让习近平得以保命、最后上位。”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江峯则表示,中共关闭美国驻成都领馆举动,是把美国推向台湾,让美国与台湾建交。江峯认为,美国方面根本不怕中共所谓的全面升级反击,因为如果中美外交冲突升级到最后导致两国断交,美国可顺理成章跟台湾(中华民国)建交。

中共窃密休士顿领馆当基地

那么,美国7月21日为何突然要求中共政府关闭驻休士顿总领事馆呢?

据3名美国高层官员24日透露,中领馆在北京直接指示下,进行窃取商业机密等犯罪行为,该馆是中共在美间谍活动最严重据点之一,窃取科学、科技机密多年,近期在国际爆发中共病毒之后,又牵出中共为追求率先研发出新疫苗,进而窃取他国疫苗,“医疗界的关联非常明确,休士顿这里的医界连结也很清楚”,因此川普政府才出手要求中国关闭休士顿领馆。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则披露,中国驻休士顿领事馆过去10年间,至少50次利用中国“千人计划”招募人才,近年领馆官员直接与研究人员联系往来,指示他们收集哪些资讯。

但对此,中共方面称美方说法是“蓄意诽谤”,破坏中美关系。

来源:(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



via 美驻成都领馆关闭 外交官撤走 然后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