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

贴满落伍文宣 逼睇洗脑红剧 文革还魂攻陷祠堂

文革回潮,家族祠堂变红色教育基地。专门报道中国宗教自由状况的《寒冬》网站指出,中共去年底在基层推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思想,因此多地祠堂遭改成党思想宣传站,「听党话、感党恩、」等党八股到处可见。惟这种落伍的宣传对民众已无甚吸引力,红色节目没结束,观众已所剩无几。

江西省黄氏祠堂宣传党的政策展板、标语

「我们要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从中吸取精神力量。」江西崇仁县航埠镇古塘村黄氏祠堂被改成「实践站」后,一场农业培训课程也变成政治宣传。《寒冬》报道,这座祠堂每月都有活动,早于7月1日建党节,该祠堂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基层」的演出,尽管政府极力宣传,村民却无甚兴趣,节目还没结束已相继离席。

强调习天下宣扬反基督

同在江西的余江教区下章村,被改造的祠堂也在余江县文旅局的要求下,进行了一场红色戏剧演出。在场的县委书记宣称:「现在是习近平的天下,要跟党走」,又明言要求村民要「懂法」,要将拒绝加入爱国会的天主教信徒定罪,把他们称为信「邪教」。该祠堂更被用来展览反基督教的文件。报道指,江西不少祠堂的外墙被挂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文化活动中心」的牌匾,更有政府人员威胁,不挂牌匾就拆祠堂。

文革时期,宗祠及宗祠文化遭红卫兵造成空前破坏,幸存的祠堂被改造为学校、仓库或者摧毁,给宗祠文化、等方面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祠堂才逐步得以恢复。然而中共如今老调重弹,犹如文革回潮。

黄氏祠堂演出时的标语「伟大光荣正确的万岁」

时事评论分析,「宗族、宗教是有别于党的精神凝聚当年孙中山革命时亦是得到大帮宗亲会、同乡会的支持」,中共向来有所忌讳,惟打压宗族势力出师无名,中共只能依靠地方政府以行政手段力推习个人崇拜,这个形式与当年毛泽东文革造神时无二致。

被问到这些落伍的宣传方法如何奏效时,刘锐绍直言,中共也知这些方法功效不大,「但找不到现化代的方法来管理或引导人民的意识形态,所以只能用封建王朝的形式」,「(令到人民)不崇拜我,心不服我,但行为、肢体上都要服从于我」,要将人民牢牢压在地下,但同时反映到中共缺乏信心。

来源:苹果日报



via 贴满落伍文宣 逼睇洗脑红剧 文革还魂攻陷祠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