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

在港陆人同情香港示威者 遭微信起底

政府宣布实行“禁法”后,香港年轻的抗议者于2019年10月5日在旺角警察局附近站立

台媒日前披露,不少居住在香港的大陆人因在社交媒体微信、微博上流露出同情香港示威者的言论,就被划为“港独”,甚至连家人照片,个人资讯也被曝光。

台媒《中央社》10月4日的报导称,支持反送中的在港陆人近期成为中国大陆网民的批斗目标。一名在港攻读硕士学位的大陆学生,因在脸书上分享一些媒体的报导同时发表自己的看法,包括谴责暴力,批评政府漠视民意等,结果被友人截图公开在微信微博上,被扣上“港独”、“不爱国、分裂”、“破坏国家”等大帽子,并遭到“人肉搜索”。

该学生知道自己的个人资讯被公开后,连夜取消了自己的脸书账号,同时删除自己的微信个人资料。

他表示,这件事令他害怕,他从此不敢在微信上表达自己的立场。不过,他仍然不甘心,最近在脸书新开了匿名账号,个人简介写著:“祖国来了,快逃哇!”

报导称,类似这位学生的遭遇,并不只是个别现象。不少居住在香港的大陆人因在微博、微信等其他大陆社交网站上流露同情香港示威者的言论,就被划为港独,甚至连家人照片,个人资讯全被曝光。

有分析人士认为,官方一直在大力洗脑,封锁资讯,歪曲报导,比如从不报导香港反送中为何而起,而是挑拣一些激烈暴力的画面煽动,让网民服从集体意识,失去判断能力,加上从小三位一体的 爱国(党)教育,把党、国、家混为一谈,这样的群体对稍微有点主见的人就很难容忍。

比如微博微信出现的“我爱国旗”之类的话题,就是一种群体挟制下的表态,群里的每个人都得点赞,你若不点,轻者被孤立,重者被踢出群,被扣帽子,或者被揭发。

不仅在香港,在西方其他国家的很多大陆人,对这场香港反送中运动也不太敢表达自己的真实立场。《纽约时报》近日对中国留学生对反送中的态度進行过报导,指大陆留学生的情况很复杂,有许多人不敢表白内心的真实想法,因为害怕遭留学生检举,或者害怕被孤立,更有甚者担心自己在大陆的家人受累,或者影响到自己的前程。

报导披露,悉尼大学的一名法律系学生说,他支持香港抗议活动,因为家人已经收到来自中共安全官员的警告,他要求不具名。

“这里的很多中国学生,他们想发声,但觉得他们不能安全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说,“我们不知道能信任谁。”

来源:新唐人



via 在港陆人同情香港示威者 遭微信起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