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中共中纪委罕见发声明 评:“一把手”十九大地位大变?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八中全会异动连连

中共十八届中纪委八中全会仅用一天时间即匆匆结束,但因为会上出现多个“异象”,余波一直不断。甚至中共中纪委昨天(10月10日)罕见刊发声明,为其中一项异动解画。

全会在周一(10月9日)召开,既为本届中共中纪委画上一个句号,也为下周三开场的重头戏中共十九大热身,因此相当重要。

不料会期被“浓缩”为一天,公报也被“浓缩”至仅310字,王岐山异常低调,未有只字片语曝光,而且全会还宣布,中共中纪委对中共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将先提交中共十八届。这是十余年来首见。

系列怪事引发舆论热议,蹊跷的又一次把王岐山可能功成身退推至热点。

似乎是作为回应,中共中纪委昨天发布声明称,该委员会向中共十九大工作报告的审议程序“发生两大变化”:

一是工作报告稿先经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后,和中共十九大报告稿、案一同在党内征求意见。

二是工作报告稿在中纪委八中全会审议后,先提请于今天(10月11日)召开的中共七中全会审议,再提请中共十九大审议。

之前,历届工作报告都是由中共中纪委常委会单独征求党内意见,进行审议,并直接提请党代会审查。

声明解释称,审议程序的调整旨在“充分体现党章要求,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这引发中共中纪委独立地位将被淡化的猜测。

北京时评家更认为,这有可能是在为下届中共中纪委“一把手”不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做准备:

“以前中共中纪委书记是常委之一。这次多了一道手续,有可能中纪委书记将来不入常,中纪委可能降级为直接向‘一把手’(指)负责,当然名义上是向政治局常委会负责”。

如果是这样,这或许是为了应对王岐山中共十九大后离开中共中纪委,华颇认为王岐山可能转而负责其他领域的工作,“王岐山是习近平非常得力的助手,其他人在能力上可能不如王岐山,但习近平直接负责中纪委的工作的话,习对中纪委的控制会更严。”

华颇说,这也会令中共常委更趋向5人制,而非7人制。

当然,这只是一种推测。中共政治与透明公开绝缘,外界猜测之余,只能等候中共十九大揭晓谜底。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中纪委罕见发声明 评:“一把手”十九大地位大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