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福州小伙勇救受辱女却被刑拘 舆论哗然

居民赵宇解救了一名受害女子,却让自己和家庭陷入苦境。(视频截图)

日前福州一名救助一位正受侵害的女子脱离危险,却因在搏斗中踹伤施暴男子,不仅被拘留了14天,接下来还可能受到刑事制裁和被索取巨额赔偿,但另一边,涉嫌施暴的男子则住院养伤,出来后悠然地打着麻将。事件曝光后

事情发生在2018年12月26日晚,在福州生活的哈尔滨人赵宇在家中听到楼下有女子喊“救命”、“强奸”。隔壁邻居也证实,女孩的呼救声音很大,整栋楼都听见了。

赵宇出门后发现一名男子正在侵害一名女子,左手掐著一名女士的脖子,右手用拳头砸,女士的脸已经被打得发紫,于是迅速上前施救。

赵宇对新京报说,“我最初只是拉开了他,没有打他,但他打了我脖子和右胸一拳。我看他还要动手,就把他撂倒,但他掰着我的手指不放。为挣开他,我踩了他一脚。”随后,接到报警的警察也赶到了现场。

赵宇原以为没啥事了,没想到3天后却被当地公安局拘留了,罪名是故意伤害。原来,那个欲行不轨的男子状告赵先生殴打他,并导致其“内脏损伤”。

三天之后,赵宇被关进看守所。被拘留的第二天晚上,他的儿子出生。14天后,在家人聘请的律师斡旋之下,得以保释。但对妻子坐月子期间还为他跑前跑后,赵宇感觉到非常愧疚。

然后后面更让人不解的是,涉嫌侵犯的男子出院后被鉴定为“重伤二级”,律师称如果赵宇被判见义勇为,则无需承担法律责任,而如果被判故意伤害,甚至还要蹲监狱,赔偿钜款。这下,赵先生慌了。

见义勇为男子赵宇也在社媒上求援。(微博截图)

事发后,涉事女子回了老家,但为了方便赵宇维权,女子在回家前对着赵宇妻子的,讲述了当天晚上被侵害的过程。

包括陌生男子踹门踢锁,强行闯入受害女子的私人住所,要求留下来过夜、“拿个凳子打晕我之后,他就试图脱我衣服”,此外还提供铁门及门锁遭到破坏的物理证据。

被救女子还对赵宇妻子感叹:“我真的很感激,如果不是你老公帮助,我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并哭诉:“我没想到坏人逍遥法外,做了好人好事却被关进去。”

陆媒记者也联系了女孩口中试图侵害她的那名男子,涉事男子提供的说法却是,事发前他们曾一起吃饭唱歌,女子醉酒主动要求送她回家,因女子酒后乱叫而发生纠纷,互有攻击。

但引发广泛质疑的是,自称被踢至“内脏损伤”这名男子正在打麻将,并且称伤已经好了。

质疑:“这是中国大陆最现实的荒诞主义,被鉴定为二级伤残的李先生,短短一个月就可以打麻将了。可以说嚣张得肆无忌惮了,属于装都懒得装给你们看的那种。伤残等级分为一到十,一级伤残最重,基本属于连意识都丧失了。二级伤残次之,最重要的标准为,全部丧失劳动。可是他居然能够打麻将,说话中气十足。”

事件在网络和媒体上引发热议,有网民讽刺,这真是“强奸未遂打麻将,见义勇为十五天”;“见义勇为牢中做,杀人放火享天年”。

外界质疑警方做法

对于这起事件引发的热议,至今官方一直没有发布声明,但外界对当地警方的处理存在太多疑点: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执业律师叶竹盛在《新京报》发文表示,“当地警方没有刑拘陌生男子,反而刑拘了施救的赵先生,显然需要充分的解释。希望当地警方拿出确凿的依据来释疑。”

知名博主“风青杨”发表题为“小伙见义勇为反面临判刑,凶手为何逍遥法外?”的评论文章说,“从事发当时到现在已经有两个多月了,陌生男子侵害女士不论是什么性质,在当地公安部门应该都有。而记者在采访陌生男子时,电话中他在很悠闲地打麻将。想象一下,这是一幅多么讽刺的画面。”

网民“纸上建筑”在凯迪社区发文质疑:如果平衡取证各方说法,涉事男子不应排除强奸未遂的嫌疑,然而其似乎只住过院、没进过看守所。此外,被鉴定为内脏受损的重伤二级,才一个多月已经打起了麻将,也令颇感惊奇,有待医学专家解释。

见义勇为要采用温和方式?

与此同时,对于采访中福建某律师方说的,见义勇为采用比较温和的方式,采取制止继续犯罪行为的度一定要把握准确,也引发一系列争议。

不少网民说:“阻止暴力犯用温和的方式?律师你试试。”“意思就是见义勇为要有武林高手的本事,最好会点穴的功夫!”“危急时刻如何把握分寸?这是教导人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网民“纸上建筑”的文章说:“见义勇为需要以暴制暴,作为普通人,难以在慌乱搏斗场景中精确把握尺度,对此要求过苛,实际是在惩罚见义勇为。”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范辰律师接受新京报表示,男子对女住户的侵害正在发生,具有紧迫性。涉事男子踹坏门锁,说明该男子暴力行为具有很强的威胁性和危险性;该男子强脱女住户的衣服,说明男子意图强奸女住户。在场面慌乱、不知道该男子还有何动作的情况下,让赵先生精确把握救助行为,是强人所难。

见义勇为屡被追责网民指没有了善的生存空间

不少网民对见义勇为频频被追责的现场感到悲哀?“风青杨”的文章称:“有多少见义勇为的事迹我们在歌颂,可他们得到了什么?多少英雄为此负伤甚至献出了生命,而受益者往往不露面、不承认,甚至说他多事,而在救治英雄的过程中,医院往往见钱才救治,这不能不令人痛心?好多英雄落个终生残疾,他的下半生谁来给他提供保障?”

有人说:“这很现实魔幻主义啊,正所谓: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如果不能保护见义勇为者,那就不要鼓励见义勇为了,这岂不是个坑吗?”

也有不少网民感叹:“恶人有充足理由的时候,表明善已经没有了生存的空间。”“见义勇为前先考虑自己口袋是否殷实,然后考虑关系够不够硬。”

还有人说:“邪恶从来就是专制的盟友!”

来源:大纪元记者凌云综合报导



via 福州小伙勇救受辱女却被刑拘 舆论哗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