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美情报报告解密:来自中共的太空安全威胁

国防情报机构上周发表报告,题为“对的挑战”(CHALLENGES TO SECURITY IN SPACE)。报告指出,中共表面上在联合国推动限制太空武器化的协议,但实际上自身在大力发展反制太空(counterspace)武器,给太空带来了安全威胁。(报告截图)

美国国防情报机构上周发表报告,题为“对太空安全的挑战”(CHALLENGES TO SECURITY IN SPACE)。报告说,中共表面上在联合国推动限制太空武器化的协议,但实际上自身在大力发展反制太空(counterspace)武器,给太空带来了安全威胁。

报导称,由于太空技术和成本障碍正在减小,更多国家和商业公司能够参与建设、太空发射、太空探索和太空飞行。虽然这些进步正在创造新的机会,但已出现新的风险。一些外国政府,特别是中国(共)和俄罗斯,正在发展能够威胁他国使用太空的能力。

报告说,根据中、俄的学说,他们认为太空对现代战争至关重要,并将反制太空(counterspace)的能力作为削弱美国及盟友军事效力的手段。两者都在2015年对其军队进行了重组,并强调了太空作战的重要性。两国还都在开发网络空间能力。

报告指出,太空能力在军事上变得越来越重要,包括导弹预警、地理定位和导航、识别目标以及跟踪对手行动。

报告对来自中、俄的威胁分别进行了阐述。

中共表面倡导限制太空武器化实则大力发展

报告披露,中共虽然“在官方上倡导和平利用太空”,也在联合国推动限制太空非武器化的协议,但另一方面却在持续提高其反制太空武器的能力,并已经进行军事改革,以便更好的将网络空间、太空和电子战整合到联合军事行动中。

和中共一样,正在发展反制太空武器系统的俄罗斯也在联合国推动这一协议。但美国国防部的这一情报报告指出,中、俄推动的协议“缺乏核查机制,为中、俄继续发展反制太空武器提供了空间”。实际上,1967年签署的《外空条约》就已经规定了限制太空军事化原则,规定禁止在绕地球轨道及天体外放置或部署核武器或任何其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107个国家批准了该条约,中共也在内。

根据五角大楼情报机构的报告,中共正在发展复杂的太空轨道(on-orbit)活动,部分活动的目的是要提高其反制太空的能力,给太空安全带来了威胁。

报告说,中共军队拥有的可运作地基反卫星导弹可以攻击近地轨道(LEO)卫星,中共也在组建军事部队训练其运用反卫星导弹的能力。

此外,美国的情报还显示,中共还可能在寻求开发额外的能够破坏地球同步轨道(GEO)的反卫星能力。

报告披露,中共拥有空间监视传感器网络,能够“搜索,跟踪和和识别地球轨道上的所有卫星”。这种监视网由各种望远镜、雷达和其他传感器组成,使中共能够执行包括情报收集、弹道导弹预警等在内的众多任务。

报告说,中共部署的空基ISR(情报、监察和侦察)设施,旨在提高其全球态势感知能力。中共的ISR卫星用于军事和民用遥感和测绘,地面和海上监察以及军事情报收集,能够提供电子情报和信号情报数据。中共ISR系统中,约一半由中共军队拥有和运作。多数系统可以支持对美国及其在全球盟友军队的监控和跟踪,尤其在印太地区。

报告指出,中共军队使用“信息化”战争来描述获取,传输,处理和使用信息的过程,以便在冲突期间能够在陆地、海洋、空中、太空、网络空间和电磁频谱领域进行联合军事行动。

报告称,中共军队将反制太空作战视为在地区军事冲突中阻止和反击美国可能干预的一种手段。

中共“软杀伤”手段带来的威胁

报告除了提到了反卫星的“硬杀伤”手段外,还提到了中共通过电子战和网络战等“软杀伤”手段所带来的威胁。

报告说,网络空间遍及所有其它作战领域,包括太空。许多太空行动依赖于网络空间,反之亦然。中共强调,攻击性网络空间能力是综合作战的关键资产,可以利用网络战支持打击太空资产的军事行动。例如,中共军队可以利用其网络攻击能力在冲突发生的早期阶段建立信息优势,以对抗对手的行为,或延缓其动员和部署。

报告说,中共军队将电子战能力视为现代战争的关键资产,强调使用电子战武器来压制或欺骗敌方装备,并通常在演习上采用干扰和抗干扰技术来对抗多种通信,雷达系统和GPS卫星系统。

“中国(共)可能正在寻求用激光武器来破坏、瘫痪或损坏(他国)卫星及其传感器,并且可能已经具有有限的利用激光系统对抗卫星传感器的能力。”报告说。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网络版“人民网”2018年12月发表的文章,强调了太空与网络空间对未来战争的重要性。文章说,太空与网络空间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关键领域。伴随战争形态加快向信息化化演变,太空战与网络战不仅已成为重要作战样式,更是支撑联合作战、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

文章还强调了网络攻击等“软杀伤”手段的重要性。作战行动往往首先在太空与网络空间展开,“被剥夺了信息能力的一方基本毫无招架之力”。网络攻击变成对卫星等太空资产以及地面支持系统实施隐蔽“软杀伤”的重要手段。应对网络攻击,卫星等太空资产以及地面站等关键基础设施存在一定的脆弱性或易损性。如攻击者可通过网络电磁干扰、网络接入、黑客入侵、信息欺骗和干扰、病毒感染传播、数据盗取、渗透性延伸攻击、拒绝服务攻击等多种手段,扰天基网络、断天基链路、瘫卫星地面测控与数据中心、破地面应用终端。

已有多项调查指出,中共近年来加大对外网络间谍活动。五角大楼情报机构的报告指出,中共军队在针对外国空间实体进行网络间谍,与其更广泛的、国家支持的工业和技术间谍活动相一致,旨在加强支持中共的军事研究和开发。“至少从2007年开始,负责执行信号情报的中共军队就已经支持了针对美国和卫星和航空航天业的网络间谍活动。”报告说。

美国计划建立“太空部队”应对中、俄威胁

美国川普去年6月宣布,要建立一支独立的“太空部队”。副总统彭斯去年8月9日发布了五角大楼在2020年之前建立美国“太空部队”的计划细节。

彭斯表示,俄罗斯、中国(中共)、朝鲜和伊朗等国正在寻求“将新的战争武器带入太空的方法”,美国必须在太空占据主导地位。

他还说,上一代的太空环境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曾经和平和无可争议的环境现在面临拥挤和对抗局面。“今天,其它国家正试图破坏我们的太空系统,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挑战美国在太空中的霸权地位。”

“最近,我们的敌人一直致力于将新的战争武器带入太空。2007年,中国(中共)发射了导弹,追踪并摧毁了自己的一颗卫星,这是中国(中共)日益增强军事太空化能力的极具挑衅性证明。”他说。#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道



via 美情报报告解密:来自中共的太空安全威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